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葆丽:08志愿者培训体系构建 四阶段渐进展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8日10:3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3月17日讯 今日上午,“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研讨会”开幕。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二级高级项目专家、培训处处长孙葆丽主持了此次研讨会。会后,孙葆丽在接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的任务体系。

  孙葆丽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的任务体系可概括为:四种类别、四个阶段、五种方式、六类对象。

  “四种类别”

  “四种类别”是指志愿者的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场站)培训和岗位培训。

在通用培训中,内容包括奥林匹克基本知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概况、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北京历史及文化生活、残疾人服务知识和技能、礼仪规范、医学常识及急救技能等。通用培训是针对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广泛开展。

  专业培训的内容包括按志愿服务岗位的专业要求所应掌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场馆(场站)培训的内容包括场馆(场站)功能、场馆内比赛相关知识、内部设施、组织结构、规章制度等。岗位培训的内容包括岗位职责、工作任务、业务流程、操作规范等。

  “四个阶段”

  孙葆丽介绍,“四个阶段”是指志愿者培训总体进程分为宣传培训阶段(2006年8月至2007年3月)、选拔培训阶段(2007年3月至2008年4月)、临赛培训阶段(2008年4月至2008年8月初)和赛时培训阶段(2008年8月初至9月中旬)。

  孙葆丽说,前期的宣传培训阶段已经为志愿者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现在正处于选拔培训阶段,在这一阶段,将加强培训工作的过程监控和测试评估,根据志愿者培训的测评结果,对赛会志愿者候选人进行严格筛选、分批录用。

  随着志愿者选拔工作的推进,志愿者申请人开始分流,部分申请人成为赛会志愿者候选人,另一部分申请人也可能成为城市运行志愿者候选人。一方面根据赛会实际需求,对赛会志愿者候选人进行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培训内容不断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的组织工作越来越专业化、规范化、程序化。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城市运行的实际需求,对城市运行志愿者候选人进行培训。

  此后的临赛培训阶段,培训内容更加具体,更加注重工作岗位的操作流程与操作技巧,并进行精神激励,鼓舞士气,使志愿者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赛会志愿服务。同时,城市运行志愿者项目已经启动,培训合格的志愿者开始上岗服务,与赛会志愿者的服务交相辉映,在赛场内外充分展示志愿者风采。

  将来的赛时培训阶段,将主要根据赛会服务实际情况,对志愿者进行临时性的补充培训,重点做好精神激励工作。

  “五种方式”

  孙葆丽介绍,“五种方式”是指志愿者培训主要采取面授、远程、实践、集中强化和测试评估五种培训方式。突出抓好实践培训和测试评估,同时鼓励基层采取更多生动有效的方式进行培训。

  “六类对象”

  孙葆丽说,“六类对象”是指根据培训需求和培训内容不同,将培训工作涉及到的培训对象分为六类。一是志愿者目标群体(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社会志愿者,并延伸和辐射到所有北京市民和在校学生);二是城市志愿者;三是赛会志愿者;四是骨干志愿者(志愿者管理、贵宾陪同等关键岗位);五是志愿者培训师;六是志愿者管理团队(志愿者来源单位、使用部门的管理人员)。 (缪礼东)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