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周继红:选择队员我没任何偏心 奥运人人有机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8日11: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我来说两句

  “选择队员我没有任何偏心”

  ——本报记者专访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本报特派记者徐松3月17日墨尔本现场报道“跳水梦之队”已经在阿尔伯特公园

  的跳水馆内训练了近1个小时,周继红姗姗来迟。

衬衫、皮鞋,肩上挎了一个巨大的时装

  包,如此休闲的形象让

  人很难将其与大战

  在即的“梦之队掌门人”联系起来。不过,正是这位穿戴与教练员们截然不同的时尚女性,纤手所指却几乎能决定北京奥运会8枚跳水金牌的走向。训练结束后,记者在跳水馆外就中国跳水队出征本届世锦赛对领队周继红进行了专访。

  目标“一切以北京奥运为重”

  对于中国跳水队在墨尔本的目标是收获几枚金牌,周继红从来都没有给出过肯定的答案,对于实力强大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世锦赛的金牌已经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了,来墨尔本的真正任务,就是为明年的奥运会进行选拔和练兵。

  在雅典,中国队夺得了8枚跳水金牌中的6枚,北京虽然是主场作战,但要超过这一数字并不容易,因此3年来,“一切以北京奥运为重”就是中国跳水队唯一的工作方针。

  对于墨尔本世锦赛,周继红说每一块金牌中国队都有希望去拿,但没有一个项目能够让她完全放心,不过她坦言自己的肩上并没有夺金的压力,对她来说,更大的压力在于能否将这支队伍打磨成型。“来墨尔本的这拨队员都很年轻,最欠缺的就是大赛经验,通过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锻炼,希望他们在明年奥运会时能达到可以独挑大梁的要求。”

  从到济南集训开始,中国队对双人项目的配对进行了重组,原来男子3米板的王峰/何冲变成了王峰/秦凯,女子3米板也由郭晶晶/李婷变回了郭晶晶/吴敏霞。周继红说她之所以让队员适应跟不同的队友配对,就是为了能让我们在北京奥运会时有更厚的板凳深度。

  外敌“我们一直承受着猛烈冲击”

  虽然目标只是练兵,但在墨尔本的跳水池中,能来的对手都来了,如果完败而归,备战奥运会也达不到的最好效果。“女队怕的是黑马,男队的主要对手是明摆着的。”从雅典到墨尔本,中国队的选手已经换了几拨了,但对手依然还是那些对手,周继红扳指头数着中国队的对手,越数眉头就皱得越紧,“德斯帕蒂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但他有1年多没有参赛了,加拿大训练又不跟我们一个组,所以我还不知道他目前的状态,但萨乌丁的训练我看了,老而弥坚!”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随着对手的年龄老化,中国跳水队已几乎达到了无敌的境界,但在墨尔本,周继红依然认为不管是在世锦赛还是在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想要夺得每一枚金牌都是困难重重,“萨乌丁依然保持着很高的难度,而且丰富的大赛经验使他的动作更具稳定性;德斯帕蒂虽然因伤停训了一段时间,去年的世界杯也没参加,但只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恢复,他就依然掌握着世界最高的难度系数……千万不要小看我们的对手,中国跳水队一直都在承受着他们的猛烈冲击,而且世锦赛没有参赛名额限制,我们将要面对更多的对手,只要他们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我们就将被挤到冲击对手的地位。”

  内战“参加奥运必须通过竞争”

  正是因为对手的强大,所以周继红一直强调一定要选出一支最强大的中国队去出征北京奥运会,“谁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现在我也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我们的选拔一定是公正、公开的。”

  中国跳水队的奥运会选拔赛分为5站,包括世锦赛、世界杯和3次全国比赛,每人选3站成绩最好的出来比较,择优录取。这次来墨尔本,男队的田亮、胡佳、彭勃和杨锦辉4位现役奥运冠军全部缺席,意味着他们比来墨尔本的人少了一次表现的机会,尤其是让名气最大的田亮缺席,周继红是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的。

  “在选择队员方面,我没有任何的偏心。”周继红坚信被她带来墨尔本的这拨队员,从综合实力和状态上看目前在国内都是最好的,“田亮的情况大家都很清楚,胡佳、杨锦辉和彭勃3名奥运冠军则是因伤有1年多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了,目前正在恢复阶段,状态不是很理想。我之所以选择带这些队员来墨尔本,也可以说是通过他们的努力自己争取来的。不过到现在我依然认为,参加北京奥运会人人都有机会,但前提是必须通过竞争。”

  周继红表示,在5站选拔赛中,世锦赛和世界杯并不比另外3次全国比赛重要。“每站的分量完全相同,只要你能够有3站表现出色,就一定会出现在北京奥运的名单中。”周继红说,如果老将能在国内比赛与新人们的直接对抗中胜出,反而会为自己增加更多的把握。

  由于高手众多,周继红也认为中国选手“内战”的激烈程度甚至会高过世界大赛的决赛,“只有通过这样残酷的竞争,你们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看到一支最强大的中国跳水队。”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