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委会赠送雕塑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落户"厦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9日09:29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顾拜旦头像雕塑揭幕仪式在厦门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顾拜旦头像雕塑揭幕仪式在厦门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先生将永久“落户”厦门。昨天上午,国际奥委会回赠厦门顾拜旦头像雕塑揭幕仪式在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市领导陈炳发、洪碧玲、郭振家,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吴经国出席揭幕仪式。

  在揭幕仪式上,吴经国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的贺信。罗格在贺信中说:“我谨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义,高兴地向厦门市赠送一件非常独特的艺术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头像雕塑。

这尊雕塑由两位著名的中国艺术家王少军和吴国钧共同创作,曾在北京荣获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一等奖,1995年被国际奥委会博物馆收藏。雕塑完美地展示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形象,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特别是与厦门市的紧密联系。当今,体育与艺术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而厦门市正是展示这种关系的理想城市。我相信厦门市将会出现更多诠释奥林匹克精髓的艺术品。”

  罗格表示,没有什么能比厦门市赠送给国际奥委会两尊马拉松选手雕像更能代表厦门人民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更能体现厦门人民对“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的体育运动的向往。那些马拉松选手的雕像不仅屹立于赛道之上,也已扎根于厦门人民的心中,将永远激励着年轻一代的奥林匹克梦想。“我希望这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的雕塑,能在厦门市乃至更大的区域内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精髓,那就是: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

  何振梁先生以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主席的双重身份,向厦门市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何振梁说:“厦门是我国获得国际奥委会赠送雕塑的第二个城市,以经济大发展、社会进步迅速著称、文化和体育欣欣向荣的厦门获此殊荣,可谓当之无愧。”

  2005年3月25日,由99尊雕塑组成的“永不止步”马拉松群雕亮相于环岛路,吴经国对此称赞不已,并把雕塑图片带到了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罗格亲自挑选了两件作品,决定由厦门市重新铸造后作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藏品。2006年4月25日,捐赠仪式在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罗格与时任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共同为雕塑揭牌。随后,国际奥委会决定回赠厦门一尊高155厘米、宽130厘米的顾拜旦头像雕塑。2007年2月底,吴经国受罗格的委托来厦门,考察、协商国际奥委会赠送厦门的顾拜旦头像雕塑等相关事宜,最终决定让这尊头像雕塑落户厦门体育中心。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