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梦想传递奥运圣火 08最想为中国女排颁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9日09:34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何振梁接受记者专访
何振梁接受记者专访

  从1952年赫尔辛基初涉奥运会到1979年蒙德维地亚中国重回奥运大家庭,从1993年蒙特卡罗失望的泪到2001年莫斯科狂喜的泪,何振梁——这位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推动者终于目睹,中国从奥运会的局外人,变成了奥运会的主人。昨天上午,78岁的何振梁在出席国际奥委会回赠厦门顾拜旦头像雕塑揭幕仪式后表示,他希望把身体锻炼得更强壮一些,“我想假如我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举着火炬跑一段的话,这将是我的梦想。

  记者:厦门很荣幸地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获得国际奥委会赠送雕塑的城市,您如何评价顾拜旦头像雕塑落户厦门的意义?

  何振梁:顾拜旦男爵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为奥林匹克运动贡献了一生。他倡导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在全世界各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经过一百多年的曲折发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影响最大的社会、文化现象。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再过500多天,第29届奥运会将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北京奥运会不仅将构成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更将是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将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厦门人民在内对世界人民和平友谊事业的又一重要贡献。我祝愿在这座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头像雕塑所蕴含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厦门城市发展得更好更快,文化教育事业更加繁荣,厦门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记者:2003年3月,首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举办时,您曾经来过厦门。再过10多天,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将迎来5周年庆典,您对这项赛事有何期待?

  何振梁: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刚才一路走来,看到90多座马拉松的雕塑竖立在美丽的环岛路上,与海上美景融为一体,我们不时看到在海边跑步的人,这已经表现出厦门人民永攀高峰的精神。5年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已经在国内与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形成一南一北、南北呼应的两大马拉松赛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记者:筹备奥运会对于您来说是不是一场新的战斗?

  何振梁:其实申奥成功我的使命就已经完成了,要不是国际奥委会规定委员必须在奥组委任职,我真的想什么都不管了,踏踏实实地去休息,颐养天年。确实某些人因某些事被推上历史的舞台,使命一旦完成,就要退到侧面,甚至是退出历史舞台,我现在就算是退到了侧面吧!筹备奥运会的过程,就应该以中青年人为主,这是需要精力和体力的工作。在第二次申奥我主动请缨的时候我就说了:“到了我这个年龄,申奥是我能为国家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记者:您曾亲历过7届夏季奥运会和8届冬季奥运会,在您即将经历的第8届夏季奥运会上,您最期待为谁颁奖呢?

  何振梁: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每个委员每届奥运会可以选择三次为谁颁奖,但是这个颁奖机会能不能给你是另一回事,执委有优先权,最后是由奥委会礼宾部门统筹安排。如果中国女排能蝉联冠军,我希望能在家门口亲手为姑娘们颁奖。》》留言为中国女排助威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