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团队建设贯穿志愿者招募过程 杜绝出现一盘散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9日13:1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何珍文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何珍文

  奥运官方网站3月19日讯 3月17日至18日,“奥运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通用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相关领导及国内外各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据悉,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目前共分为18门,每门课程2个学时,其中包括“志愿者团队建设”这门课程。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何珍文作为志愿者团队建设专家组的成员在接受奥运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奥运会所有的志愿者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出现一盘散沙的情况,志愿者团队建设需要贯穿志愿者从招募一直到志愿者结束服务的全过程。

  何珍文介绍,志愿者团队建设的培训与其他培训的培训有个很大的区别,志愿者团队建设需要贯穿志愿者从招募一直到志愿者结束服务的全过程。“它是在过程当中完成的,除去我们一般的知识培训以外,团队建设培训可能更多的是在培训的同时,在实践当中来提高团队的意识,团队的培养,更重要的实践性。”

  志愿者团队建设大体上可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在赛会前,主要是为了赛会做准备,是提高志愿者的素质问题。二是在赛会期间,志愿者被分在具体的比赛场馆、具体岗位后,团队建设培训更强调与其他团队的磨合、协调问题。

  志愿者团队在培训的内容上,分为思想上和组织上两大块。“一般讲到一个团队,都会提到这个团队的思想建设问题、组织建设问题。这方面主要是志愿者的团队意识的提高,特别是在前期培训过程中。” 何珍文介绍到。

  在团队意识的培养上,分为两点。一是集体意识的培养。“志愿者是个团队,放大了看,整个奥运会也是个团队,所以你要有组织意识、大局观,你要去配合、协调。一定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工作不可能是无限放大的。有些不需要你去做的,是由其他人来做的,你去做了,可能出现“帮倒忙”的情况”。二是要有身份意识。“我的身份是什么?在服务的区域责任是什么?我的服务对象是什么?这些都必须在团队建设中明白透彻。”

  “从目前的志愿者选拔到真正的08年8月的实战,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团队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完成任务。没有团队建设的保障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团队建设在志愿者的活动中是要贯穿始终的。” 何珍文说。 (文并摄 缪礼东)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