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获青岛啤酒助力 平添奥运气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9日17:08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第五届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即将于3月底鸣枪起跑。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约25000名选手将汇聚于此同场竞技。纵观本次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赛事规模、比赛水准以及运作水平均可比拟世界各大马拉松赛事。在不久前的签约仪式上,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商青岛啤酒,今年第五次鼎力支持厦门国际马拉松,成为厦门马拉松的“全球高级合作伙伴”,为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平添了一份奥运气质。

  奥运气质 炙手可热

  经过五年的运作积累,厦门马拉松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比赛发展成为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吸引了国级运动组织的关注——国际路跑协会第16届年会,将于2007年3月在厦门市召开。这是厦门体育史上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国际体育会议,也是2008年以前在中国国内举行的为数不多的大型国际体育盛会。由此不难看出,5岁的厦门国际马拉松已经成功地形成了赛事品牌,而且不断走向成熟。灵活的运作带来的不仅仅是商业收入,赞助商的支持更为其带来了多元化的气质和内涵。青岛啤酒此次以“全球高级合作伙伴”的身份再次助力厦门马拉松,就为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平添了一份奥运气质。

  青啤和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缘分源于厦门国际马拉松开跑的2003年,至今青岛啤酒已经连续五次赞助该项赛事。青啤总裁金志国表示,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全面的展现了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这个活动重在全民参与,不重输赢。青啤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带动“大众参与”的热情。同时,马拉松的比赛也是青啤奥运战略的形象化体现。马拉松是一场挑战人类极限、考验参与者实力和战术的运动。纵观青啤整体的奥运营销之路,我们不难看出,青啤是将奥运营销当作一场长期的战役在部署。在青啤的三年奥运营销计划中,2006年是“点燃激情”年,2007年为“传递激情”年,到2008年则成“释放激情”年。此次再助厦门马拉松,正是青啤“传递激情”的2007年奥运营销的一个重要开端。

  奥运营销与国际战略双管齐下

  虽然青啤仍然低调的表示“成为国内啤酒行业的领导者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但销售收入、品牌价值等多年来一直遥遥领先的青岛啤酒,在国内啤酒企业当中的领军者身份早就勿庸置疑。近5年来,青啤以年均13%的销量增幅以及高于销量增幅的利润总额增幅迅猛发展,在国内啤酒众企业中独占鳌头。在领先国内市场的同时,青啤在国际市场的成就更加傲视群雄,啤酒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量占中国啤酒出口总量的50%以上。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青岛啤酒品牌价值高达224.73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啤酒行业首屈一指。

  赞助奥运可以说是其国际化战略的最重要一步。抓住08北京奥运的契机,青啤果断的将奥运营销和国际化战略结合起来,通过国际化战略强化奥运营销,从而最终通过与奥运合作提升全球影响力。

  奥运营销 形神兼备

  “成为所有奥运赞助商中,奥运精神的最佳传播者”是青岛啤酒奥运营销的目标,从2006年开始,青啤便开始了以“三位一体”为原则的奥运战略规划,在多个体育项目中,将“产品销售、消费者体验喝品牌传播”结合在一起进行整合营销。这些项目既包括专业的体育赛事,如厦门马拉松、都灵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2006世界杯;也不乏全民健身的活动,如“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全民急速大挑战,既有直接与奥运相关的活动,也有传播奥运精神的活动,所涉及的领域之多,范围之广,参与者之众,在众多奥运赞助商中可谓独树一帜。

  在明确的奥运营销战略指引下,青啤的奥运营销成果显著。从其2006年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青啤已成为中国赢利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之一,2006年首三季净利润为4.14亿元,增长25.41%,主营业务收入升14.18%至94.36亿元,其中主品牌销量128.5万千升,同比升16%,海外市场销售4.5万千升,同比升10%,发展态势强劲。同时,青啤也加强了其技术研发方面的步伐,其“高效低耗酿造”技术项目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倡导的循环低耗科技是啤酒行业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

  青啤认为,奥运和厦门马拉松一样,是一项赛事,更是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青啤所追求和践行的,所以青啤要借助赛事向尽可能多的群众传播这种精神,在推动社会前进的同时,传播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