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吴冠英:乐乐身上体现残疾人乐观自强不息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9日19:5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9月6日讯 今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福牛乐乐出现在我们大家面前。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形象创作执笔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做客北京奥运官方网站畅谈创作历程时谈到,残奥会吉祥物需要体现出残疾人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而这些都很好的在福牛乐乐身上得到了体现。

  吴冠英教授说,他是在今年4月底加入到残奥会吉祥物创作团队的。当时奥组委提供了两个修改的方向,一个是白鳍豚,一个是哪吒,“当时奥组委领导说这两个修改方向,实际上也不是特别尽如人意,他希望我们能做出一个新的吉祥物来”。

  当时吴冠英教授就同时并行着做这个吉祥物的设计,一个是修改这两个方向的吉祥物,一个是重新构思一个新的吉祥物。“给我印象最深、最突出的就是牛的形象,实际上残奥会的吉祥物给我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拼搏、祥和、喜庆、顽强这样一些关键词,我在寻找它的代替物的时候就想到牛可能是最合适的形象。当时就提出来这么一个新的思路。” 吴冠英说。

  在通过了有专家、有学者、有艺术家,也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一些残疾人,还有一些残疾人艺术家一起参加的四次讨论会后,牛的构思也就逐步形成。“大概在5月中旬这个方向就定下来了。” 吴冠英说。

  吴冠英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不要做那种肢体上感觉有残疾的东西,而应该从精神层面把握残奥会吉祥物的切入点。“最开始,感觉白鳍豚这个形象因为没有腿,好像是有点不健全。但我想从精神层面上体现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很阳光,很乐观,很顽强,又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选中这个形象,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吴冠英说。(缪礼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