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川籍教练领衔田径帝国 李犁率美国田径队征战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05:13 《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谁将率领美国田径男队征战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答案是李犁,一位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担任过四川田径队教练的地地道道的成都人。日前,美国田协已经对外宣布了该项决定,只等美国奥委会最后批准——中国人出任美国田径队领队,这是史无前例的。

  美国一向是田径大国,刘易斯、约翰逊、琼斯、德弗斯等短跑名将一次次在世界大赛上席卷跑道,每届奥运会的金牌进账通常都在10枚左右。然而,美国田协近日却出人意料地任命专攻中长跑项目的李犁为美国男子田径队领队,他将率领美国男队出征明年的北京奥运会。

  45岁的李犁出生在成都,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是国内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之一,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李犁回到家乡,1983年至1985年期间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随后,他远赴美国求学,并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李犁加入了美国国籍。2001年,李犁作为美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目前,李犁是亚利桑那大学田径队的助理教练,负责中长跑和越野跑项目。在美国期间,李犁总共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田径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其中包括两届奥运会奖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

  由于本次美国田径队主教练、领队选拔过程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李犁对于自己最终获得美国田协的认可并不意外:“按照美国田协的规定,国家队教练员和领队的选拔必须要经过一系列资格审核,然后由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提名、讨论,最后再进行投票选举。而我也在提名之内,所以还是有心理准备的。”虽然美国田径队实力雄厚,但李犁肩上的担子还是不轻:“压力肯定有,虽然美国田协没有给我们下硬指标,没有说具体要拿几块金牌,但我们肯定希望比得好,尽量多拿金牌。”

  “人家听邓丽君,他听贝多芬”

  昔日同事眼中的李犁

  1983年,刚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的李犁回到成都,出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在四川任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李犁却让当时的同事们印象深刻。现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是李犁当年的同事之一,时隔20多年再提起李犁,张容伟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他那个时候就在听贝多芬的交响乐了”。

  张容伟将李犁定义为“学院派”教练。虽然没吃专业饭,但李犁在年轻时就表现出一定的运动天赋。谈起当年这位老同事,张容伟回忆说:“我1984年才回到四川田径队,和李犁的接触不是很多,但他给我的印象是好学肯钻、很能吃苦。”当时在四川足球队担任教练的李日新则告诉记者说:“李犁跟单纯运动员出身的教练不一样,外语很棒,有文化底蕴。”

  在四川任教期间,性格有些内向的李犁不爱说话,一点也不张扬。没事的时候,李犁不太爱和同事们摆龙门阵,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听音乐。谈起李犁,张容伟首先想到了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去新都,他一路上都在听随身听。我问他听什么,他说是贝多芬的交响乐——要知道,那个时候流行的是邓丽君等港台歌星。”

  本报成都电 李晶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