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绿色奥运"保水 京津以北新造三个百万亩林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13:5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3月20日电(记者李俊义)为有效改善北京、天津地区的生态环境,为京津提供丰富、优质的水源供应,从1999年开始,河北省开始在京津周围实施再造三个百万亩林场项目。目前,这一项目的一、二期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发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

  据河北省林业局介绍,为进一步改善北京、天津两市的生态环境,国家批准河北省在京津以北沿边、沿坝地区选择对京津环境影响大、作用突出的地区建设重点绿化工程。从1999年起在承德市丰宁坝上、御道口和张家口沿坝地区建设丰宁千松坝林场、御道口林场和张家口塞北林场,这三个林场规划造林面积均在100万亩以上。其中项目最近点距离北京城区只有120公里。

  目前,三个大型生态林场的一、二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共造新林237万亩。从今年开始,将实施第三期工程建设。河北省林业局局长武国堂介绍说,2010年三期工程完工后,京津以北地区将新增林地521万亩。加上已建成的塞罕坝林场,北京、天津北部与内蒙古高原相连处将形成4个护卫京津的生态防护林场,形成800多万亩阻挡内蒙古风沙南侵、保持水土和涵养水源的多功能绿色防线。

  据了解,三个大型生态林场的所在地承德、张家口地区,是北京、天津主要水源的集水地区。被称为京津“三盆生命水”的官厅水库、密云水库和潘家口水库,其水源大都来自于这一地区。武国堂说,目前,三个百万亩林场项目建设已经发挥出了显著的生态效益,不仅为三座大型水库涵养了水源,而且大大降低了三座水库的入库泥沙量。同时,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原来属于风沙源的地方现在已被林草植被覆盖。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