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北京奥运天气预报精细到分钟 百位专家观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13:56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鸟巢’下午13时30分将有降雨,工人体育场下午15时的风向是……”这样的精细气象预报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出现。

  奥运天气预报将精细到场馆几点几分下雨。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日常的气象服务一般只是说北京地区有没有降水、风力多大、温度多高,而奥运会期间,气象工作者就是要提供每个场馆的预报,还要说清楚到底是几点几分下雨。

  要提供每个场馆的预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值北京雨季,天气复杂多变,局地性的持续高温、阵性降水、阵性大风等天气发生频率高。孙继松说,一些体育项目对气象条件依赖程度很高,如帆船比赛和射箭比赛对风的要求不同;网球比赛如遇降水,就要延期;马术运动对空气的温度、湿度要求很高;足球比赛如果遇到大的降水,会使比赛场地积水,如遇大的雷暴,还会影响到人的安全。孙继松介绍,奥运会期间,气象工作者就要提供每个场馆的预报,比如,工人体育场下午15时的风向风速是多少,每几个小时之间的降水量是多少,以及温度、气压等指标。

  气象卫星半小时一张图

  “日常的天气预报是一个平均的概念,实质上每个地方的温度、风力、降水量都是不同的,可能站在同一所房子院里和院外的感受就不相同。”孙继松说,在常规气象服务中,一般只告诉老百姓会不会下雨,而不会说几点几分会下雨,而奥运气象服务就是要说清楚到底是几点几分下雨。

  这样的精细预报怎样才能保证准确呢?专家介绍,奥运会期间天气预报将是全程精细滚动预报。根据奥运会期间气象服务的特殊需求,我国将在北京、青岛等地区增设自动观测网、多普勒雷达等非常规观测,气象卫星将由每小时一张图片增加到半小时一张图片。灾害性天气短时和临近预报至关重要,气象部门将在北京、青岛等地建立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服务系统,为奥运会比赛和活动提供实时大气信息和几分钟到12小时时效的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目前,气象部门还在进行气象条件对运动项目的影响分析,研究各种气象条件对体育运动项目、运动员状态、竞技成绩等之间的关系,对可能出现的气象条件,提出各比赛场所应采取的应急措施、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和适应措施、赛马的体能调整与保护对策等。

  数百专家集中北京观象

  目前,气象部门正积极备战奥运气象服务相关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和基础设施建设,并着重解决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精细化天气预报、城市环境气象服务以及体育赛事气象服务等四个方面问题。仅探测系统建设一项,本市计划建设的164个自动气象站已建成106个,其中城区站距为5公里。而在奥运会期间,全国将有数百位气象专家集中北京,目前已经有近30位省级气象专家到北京参加集训。

  “中国的短期天气预报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毋庸置疑的,但0至3小时的短期临近天气预报依然是世界难题。气象工作者希望通过2008年奥运气象服务,提升我国天气预报能力,为老百姓提供更精细化的预报产品。”孙继松表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