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康董事长王振滔:除了财富 我们还追求什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15:0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家,除了财富我们还追求什么?我曾经听过一个关于名和利的小故事:一个皇帝看着滚滚的江水问随从,江里面共有几艘船?随从不解,皇帝说,只有两艘船,一艘是为名,一艘是为利。

  显然我们既不为名也不为利。为什么这么说?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拿了780多个奖,赚的钱几辈子也花不完。那么未来到底追求什么?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答案有三个。

  首先,在财富之外,我们还追求一种精神。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做人总有一种精神,作为中国现代的企业家,除了创造财富、拥有财富,还要追求勇攀高峰、照顾天下的精神,这与奥运精神是一致的。

  我们今年跟央视合作,做了首届农民工晚会,其中有两个节目让所有的营销人员震动,一个是一个小女孩只有一条腿,她在演出当中能站起来,表演很多动作,这个节目的名称叫做《梦想》。我为什么当初选择残疾人艺术团来表演给我们的营销人员看?我给他们讲,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一条腿的人能完成这么大难度的动作,正因为她有梦想,才能演得非常好。还有一个是千手观音,所有聋哑人在演,他们听不见不会说话,他们的动作是一致的,这个是非常难的,让我们所有的团队震撼,人必须有自己的梦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除了追求财富我们还追求社会价值。通常一提社会价值,很多人就问你为社会公益做多少事,捐多少钱。可是你捐的款越多,代表你做慈善越多吗?不是。

  这几年奥康也捐了很多钱,建立了两个大学基金。我去做回访的时候,问接受黄冈师范大学基金的学生钱够不够?那个孩子回答说,他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他的学费、生活费都是由奥康基金会资助的,当地每个人都知道,他感觉自己拿了奥康的钱。我跟他交流谈话的过程中,他一直没有笑容,非常不开心。他说叔叔你这个钱如果是借给我的多好,我打借条给你,以后会还给你。

  我说这样吧,你不要还我,你毕业之后再找一位成绩好的大学生,你来帮助他,把这种爱心直接传递下去。

  第三,作为一名中国的企业家除了财富之外我们还在追求一种责任,通常一提到责任很多人就说怎么去花钱,花钱没有错,但是花钱有意义有价值,还要有良心。

  去年的农历二十五,我参加了同行的婚礼,大吃一惊。当天摆了将近400多桌,花了700多万元,当时给我一个很大的震动。700多万元是什么概念?可以建700个希望小学,帮助700位贫困的农民,700个家庭。

  不仅如此,对企业家来说,最大的责任是对员工的责任,员工不是在为我打工,而是我为员工打工。只有你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才会把你放在心上,才会把我们的企业当做他自己的家。今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很多人给我发短信,说感谢王总。他们确实在说真话,不是为了拍你的马屁而这么说的。只要你把企业当人看,员工就把企业当家看。来源::《浙江市场导报》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