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建青实验中学:发挥手球优势 开发体育课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23:4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建青(上海建青实验中学简称,下同)重视体育,因为建青人认识到,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尤其当家长把天真烂漫的3岁娃娃送进建青时,建青人就已承载着神圣的使命,15年后,走出校门的应是充满青春活力的阳光少年。

  ——上海建青实验中学校长吴子健

上海建青实验中学校长吴子健
上海建青实验中学校长吴子健

  官方网站3月21日讯 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在上海建青实验中学举行了奥运知识挂图首发式和奥运教育快车万里行启动仪式。从昨天开始,全国40万多所中小学将陆续收到“邦迪伴你学奥运——送奥运知识进校园”奥运知识挂图。启动仪式结束后,上海建青实验中学校长吴子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建青实验中学将继续发挥手球优势,坚持体育课程开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男球女操是一大特色

  吴子健说, 2005年10月“十运会”期间,上海建青实验学校的代表作为全国体育先进与个人代表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是对建青实验学校体育工作的高度评价。

学校所获得的“奥运人才培养基地”的铜牌,也是对建青实验学校体育运动质量的肯定。

  “男球女操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吴子健说,每年的班班手球比赛,为学校手球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曾获几十枚国家和市金牌的学校手球队是上海市二级高水平手球队,炜上海市输送了6名一线队员,现在正朝着为2008年奥运会国家手球队输送学校运动员而努力。艺术体操已成为我们中学部女同学最喜爱的项目之一,蝉联全市比赛的金牌,更展示了学校女子体育活动的风采。

  07年3月5日,学校参加了长宁区举办的“特奥与我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学校手球队还与特奥国家二队签定了长期的协作协议,由学校手球队为其提供长期指导。

  坚持体育课程开发

  吴子健说,建青实验学校是一期、二期课改的实验基地,始终坚持确保体育课时足、质量高、评价严的方针。坚持体育课程的开发,是学校体育课改的一个亮点,被双语教学专家赞誉为“真像一堂地道的美国体育课”的体育双语课程;同时,也得到了市教委教研室认定,并将有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小本课程《手球》等,是我们体育课程改革成果百花园中的奇葩,充满了文化的魅力。

  “作为一所拥有一流的体育标准场馆、设施的实验学校,我们还经常利用资源优势邀请社区、街道、武警部队以及周边的耀中国际学校和长宁国际学校进行各种友谊比赛,热情邀请的耀中国际学校的学生参加我们的运动会,通过比赛,彼此间增进了交流,促进了社区文化的发展,发挥了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大大丰富了‘人文奥运’的内涵,为丰富的体育活动和奥林匹克教育创造了良好的物质平台。”吴子健说。

  对奥林匹克教育的认识

  吴子健这样描述他对奥林匹克教育的认识: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怀,去认识和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领悟到各个民族都有着神奇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创造力,学会尊敬其他民族。以比较客观和公正的态度去看待别人和自己,虚心地吸取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丰富自己,从而使奥林匹克运动所提倡的国际交流真正得以实现。奥林匹克精神集中体现在奥林匹克运动一贯遵循的宗旨及提出的格言和口号上。“和平、友谊、进步”是奥林匹克宗旨的高度概括。“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格言。“重要的是参与,不是胜利”这句口号,反映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国际性和广泛的群众性。同时强调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只有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竞争才有意义,各国运动员才能保持和加强团结、友谊的关系,奥林匹克运动才能实现它的神圣目标。

  同时在学校教育中,可以根据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所提出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从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城市;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以举办奥运会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以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为基础,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活动

  吴子健说,建青在奥运会申办期间就与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期间,学校组织了“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人人为申奥做贡献”的京沪两地小学生手球比赛,我们邀请了北京灯市口小学等8所学校的手球队来学校进行手球比赛。北京申奥成功后,我们又组织了上海部分小学赴京参加“正当奥运小选手”的手球比赛。这两次活动受到了中国奥申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的肯定和赞扬,为北京申办奥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迎接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学校相继制定了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行动计划。在此过程中,学校积极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且富有成效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

  学校经常利用升旗仪式的时间举行各种奥林匹克教育的主题活动,传播奥林匹克文化,让奥运精神深入师生的心中。走廊里,学校根据各部开展奥运教育的资料专门制作了12块版面,充分展示了建青人为奥运的申办和筹备所做出的努力。中小学部各班学生还通过自身对奥运的认识和对2008年奥运资料的收集,呈现了体现班级风格特点的黑板报共计57块。

  06年11月20日至24日,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奥运知识宣传周”活动。在一周的时间里,学校接连举行了“奥运知识竞赛”和“征文演讲比赛”,同学们纷纷参与,将“奥运知识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

  07年寒假,中学部学生全部投入到了“祖国在我心中,奥运伴我成长”电子小报的征集、评选活动中,学校最后评选出了集体奖和个人奖若干。小学部的全体学生也不甘落后,在寒假中早早做好了参加“弄堂游戏”(俗称九子游戏)比赛的赛前准备中。

  07年3月5日,学校参加了长宁区举办的“特奥与我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三月的江南春光明媚,当采访即将结束时,吴子健留下了一段让记者难忘的话语:建青重视体育,因为建青人认识到,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尤其当家长把天真烂漫的3岁娃娃送进建青时,建青人就已承载着神圣的使命,15年后,走出校门的应是充满青春活力的阳光少年。

  据悉,上海建青实验学校位于上海市古北现代国际社区,紧邻虹桥经济开发区,是上海最早的一所承担着3岁幼儿到18岁青少年学生教育任务的实验学校,早在一九八四年就率先采取“不加选择,就近入学”的招生办法,把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的“素质教育”作为办学目标,以“非择优、一条龙、全方位、高素质”为学校特色,实施了以“九年一贯制学制”为基础,以“幼、小、中”三位一体的体制为依托的十五年一贯制探索的教育改革与实验。(范帆)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