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民日报袁晞随感:像泰格-伍兹那样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2日09: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绿茵中的泰格潇洒英俊,天地间的伍兹近乎完美。天生一副好身材、难得一身好技术,看泰格·伍兹挥杆,杆杆优美。人们大多以为他是天才,高尔夫技术与生俱来,看了一篇专家的文章才知道,其实不是。

  伍兹在一岁半的时候就开始在父亲的指导下打球,在他18岁成为美国业余冠军赛最年轻的冠军时,他已经每天几个小时地练了至少15年。

一直到现在,30岁的他每天都要长时间地刻意训练,从未停止过改进,甚至两次改变挥杆动作以提高成绩。

  正像伍兹不是天生的高尔夫高手一样,谁也不是天生的首席执行官,或者天生就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只有通过长年、大量的努力,才能实现卓越。不是一般的努力,而是艰苦而又严格的那种,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

  举个例子说,大多数高尔夫球爱好者的水平无法达到一定高度,是因为仅仅打出一桶高尔夫球,那不叫刻意练习。用8号铁杆击球300次,力争将球打到距旗杆6米以内的次数达到80%,还要不断观察和做出相应调整,每天这样练几个小时——这才是刻意练习,才是艰苦严格的那种。伍兹就是这样。

  专家说,“我们发现,各领域的精英每天花在练习上的时间都是相同的,周末也是如此。”“即便最具才华的人,也需要10年左右的艰苦努力才能达到一流的境界。”“10年是最低值,而不是平均值。”奥运游泳冠军菲尔普斯一年365天都在水里,圣诞节也不例外。罗迪克准备网球大赛,每天两次击球训练、一次健身房器械练习、一次上坡速度跑。钢琴家霍洛维茨讲过:“一天不练,我能听出来;两天不练,我妻子能听出来;三天不练,全世界都能听出来。”

  当然,部分特质来自遗传,身高只有一米六,自然当不了姚明,同样姚明也不可能参加体操赛,这些因素不过是导致某人不去从事某些职业,并不影响一个人成就卓越。研究表明,缺少天赋与不能出类拔萃无关,成功的秘诀在于艰苦而严格的训练和努力工作,并且要持之以恒。

  年轻的运动员和各行各业渴望成功的青少年,要像伍兹那样练,卓越不是为少数人准备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

  《人民日报》 ( 2007-03-22 第12版 )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