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周苏红:既荣幸又深感压力 新队长尽职协助教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2日09:08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国家女排漳州集训的队员中,周苏红算是一员老将了,即使在目前队中仅有的5名奥运会冠军获得者中,1979年出生的她也仅比老将张越红小,已经是绝对的老大姐级的人物了。在国家女排需要走出低谷的2007年,周苏红成为新一任队长,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感到压力很大。

  在2006-200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周苏红由于腿伤的原因,大部分比赛没有参加。回到国家队后,剪了新刘海的她确实像个大姐姐一样对待着那些新入队的小妹妹们。

由于老队长冯坤现在正与赵蕊蕊在美国养伤,今年内很难回国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这样国家女排就需要一个新的队长上报给国际排联。在集训之初,陈忠和便透露了周苏红会成为新队长的消息。

  原来就是国家女排副队长的周苏红在出任新队长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教练能让我当队长,我感到很荣幸。国家女排这个集体有太辉煌的历史,所以这个位置对我来说也有压力。但既然当了队长,我就要尽自己的能力与老队员一起协助教练帮助新队员。今年是我们很关键的一年,我会与队友们一起齐心协力完成新老交替。”

  周苏红本来就十分喜欢帮助年轻队员,在成为新队长后,她更有意识地加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工作。在训练中,记者经常能看到她在每个动作、练习间歇,都给新队员一些小小的鼓励或者关键的提示,新队员们也都虚心地点头表示接受。在昨天的训练中,国家女排有一项练脚步为主练习,周苏红就主动与脚步并不灵活的王一梅同组,一方面鼓励王一梅,同时也让她能减少自己的紧张感。此外,徐云丽在训练中也经常得到周苏红的帮助。说到今年的这些新队员,周苏红评价说:“今年的这几名年轻队员身体条件都很优越,而且也很肯练。我自己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要跟她们加强沟通,不单是场下的沟通,还有场上的沟通,平时就要注意多喊些,多做手式,大家能尽快地互相了解和熟悉起来,形成一个整体。”

  虽然已有近十年的国手经历,但周苏红还是第一次正式当国家女排队长,她十分谦虚地表示,要向上一任队长冯坤学习:“冯坤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她能让全队保持高昂的斗志。这一点我要学习她,要尽到自己的职责。”

  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一向对周苏红很信任,当挑选新队长时,很痛快地决定由周苏红担任,他当然也有自己的理由:“‘大炮’(周苏红)很细心,她一定会是一个好队长的。”

  今年对于国家女排很关键,是新老交替的关键一年,周苏红的队长生涯也刚刚开始,新队长将要随新女排一起成长。(文/今晚报 李睿 图/新华社 姜克红)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