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场馆巡礼之国家体育馆 严格控制噪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3日04:23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赛后将用做文艺演出场所,因此严格控制噪声  

  9层“夹心”降噪国家体育馆

  2008年夏天,当您来到国家体育馆观看体操、蹦床、手球和轮椅篮球的比赛时,每一位观众都能通过座位下的通风道呼吸到清新自然的凉风。

  国家体育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与在建的鸟巢和水立方是“邻居”。目前,国家体育馆工程已进入装修阶段。今年10月将竣工并投入使用,11月举行的“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将成为国家体育馆所进行的首次实战演习。

  国家体育馆工程项目主要由体育馆主体建筑和一个与之紧密相连的热身馆以及相应的室外环境组成。总占地面积6.87公顷,总建筑面积8.09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1.8万人。奥运会后,作为北京市一流体育设施,国家体育馆将成为集体育竞赛、文化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市民活动中心。

  消纳首钢8万吨废钢渣

  国家体育馆的建设共消纳了首钢8万吨固体工业废物——钢渣。由于国家体育馆所在地地下水位较高,加上场馆采用了凹式设计,为了抵抗地下水给场馆带来的浮力,国家体育馆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钢渣配重法,回填的8万吨钢渣是首钢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以增加分量。钢渣配重法在解决建筑物抗浮问题的同时,还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

  我们进行简单的估算就可以看出国家体育馆工程对环境保护所作出的贡献。按一辆卡车运载6-8吨计算,国家体育馆消纳的8万吨废钢渣,至少能够装满一万辆卡车。

  9层“夹心”给场馆降噪

  国家体育馆的建设者介绍说,考虑到在赛后将作为高档文艺演出场所,举办各类音乐会和声乐演出,因此对噪声的控制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在国家体育馆的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厚度达25厘米,共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夹心”屋面,解决了大多数体育建筑普遍存在的屋面雨点噪声问题。试验证明,在模拟大雨时,体育馆内根本听不到雨水击打屋面的声音。

  首都座席最多的室内运动馆

  1.8万个座位和2000个临时座席的超大容量,让国家体育馆成为首都座席最多的室内运动馆。奥运会结束,国家体育馆成为首都市民的多功能活动中心,同时,组织国内外专业体育赛事和商业性大型体育、文艺表演活动,将成为该馆的主导功能。

  此外,国家体育馆还拥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开办运动俱乐部、旅游参观、设施出租、展览展示、全民健身等辅助功能。

  信报记者翟烜/文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