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实现绿色奥运 再生水有望成为京城第二大水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3日08:5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中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李文蕊)北京今年加大中水使用,将有4.8亿吨污水净化为再生水后用于城市河湖补水、绿化、工业、洗车等,再生水将成为北京城区的第二大水源。

  大观园是北京最早使用中水的公共场所之一,园区的湖水、景观瀑布、绿化灌溉、消防、卫生等全部使用中水,大观园管委会副主任刘俊德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我们园子就一直都使用中水,没有再使用地下井水和自来水,每年节水能有5—6万立方米。”

  中水,也称再生水,它的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可用于城市景观和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按照规划,为缓解北京缺水情况,“十一五”期间将逐步使再生水成为河湖生态、工业冷却、城市绿化、道路浇洒、生活杂用等主要水源。但与大观园等公共用水不同,中水利用在老百姓生活方面确却遭遇了不少“闭门羹”, 记者为此走访了几家居民小区,发现中水在社区推广尚存在难处。

  记者:“听说您住的这小区安装了中水管道,您家用的这是中水吗?”

  居民:“不是!”

  记者:“怎么不是呢?”

  居民:“刚来的时候是用着的,后来就没法用了,冲厕所的味道太大了,有人来给水检测,说不能用!”

  治理后的湖水成为大观园早春一景

  据一些小区居民反映,水质差是大家不愿使用中水的主要原因。在这方面,大观园也曾遇到过类似问题,刘俊德主任表示中水利用是一个新事物,很多人不懂得中水也需要修复,使得中水往往变成污水,很难利用:“原来我们这个园子里青蛙特别多,但是从使用中水的第一年,青蛙就一个也看不见了。最严重的时候水里面的鱼变形了,不是这只鱼长一个大瘤子,就是那只鱼长出的两个鳍不对称。这说明反复使用的中水,它里面的化学物质太多!经过我们这两年的修复治理,应该说大有进步,湖水不臭了,鱼也正常了。”

  刘俊德介绍,中水利用过程中水质很重要,如果不注意维护,对使用了一定时间的中水不知道修复,中水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变成了污水。但目前北京市在中水修复问题上还缺乏一些制度保障,中水不是不能用,而是要好好研究怎么用。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的9家再生水厂处理转化污水已达90%,但实际利用水平尚待开发。北京市为实现绿色奥运,2008年还将增建2座再生水厂,使再生水厂的总数达到11家,实际利用率预期达到50%。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