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我用奥运金牌回报你--杜丽和教练王跃舫的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3日17:1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4年雅典,冠军杜丽与教练激情相拥,可是人们想不到的是,就在两天前,她们曾激烈地争吵。王跃舫和杜丽,这是一对经常吵架却又情深意重的师徒。

  在看似平静的射击动作中,决定成败的每一枪都让运动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许是因为训练比赛中的压力,师徒二人经常由于意见不合而争执起来。其中最激烈的一次争吵就是那次雅典奥运会上。那届奥运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射击,而杜丽参加的十米气步枪又是射击的第一项比赛。能否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取第一块金牌的压力就落在杜丽身上。大赛的紧张和压力一直积压在杜丽的心中。在奥运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课结束后,杜丽终于爆发了。


  “当时在雅典我们放装备的房间时按照其他项目的更衣室来设计的,柜子是竖着的,装枪的皮箱放不进去。”杜丽回忆说,“当时我们就考虑怎么样放这些比较安全,因为当时它的房间没有锁,只有柜子上面有锁。我就说如果把皮箱放在这里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这毕竟是奥运会,它外面还有人看着。”

  但是出于对装备的保护,教练并没有接受杜丽的提议,而是坚持要将装备提回驻地。“她怕麻烦。她说平时不也都是这样放的吗。我说这是奥运会,四年一次的,一点差错都不能出的。”王跃舫教练说。

  一看到教练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思办,当时杜丽就有点急了。尽管她也认为教练说的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正在气头上的她突然就爆发了,“当时我的火就是一下子上来了,就想发火那种。我说那你负责装,你弄我看看,然后我一生气就走了。”

  让杜丽没有想到的是,当她又回到房间的时候,教练正在帮她收拾装备,“她真的正在房间里把那些东西一点一点挪进去,挂在柜子里,然后再把皮箱拿出来。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做得挺不对的,但又不好意思向教练说,就没有再提这件事。但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我不应该对教练这个样子,最起码我要尊敬你。”


  杜丽的心里深藏着歉意,但是对于王跃舫教练来说,自己虽然当时很生气,但是事情过去之后就不再记得了。作为教练,她不但肩负着训练队员技术的责任,更要拥有比运动员成熟理智的心态。面对杜丽的兴奋,王跃舫轻轻地拍了杜丽几下,说:平静一下,我们的目标本来也是08年的,现在目标提前实现了,没什么好激动的,我们想的就是这个东西。王跃舫深知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保持平静是运动员继续前进所必需的心理素质:“体育项目和其他项目不一样,领奖台一下来,你就从头开始,而且你有了成绩后,你后面的路更难走。

  听话的杜丽马上控制住了自己,回去整理东西。但是心底仍在悄悄地开心:“我想这下终于可以不用说对不起了,总算有点回报吧。”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