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拉脱维亚"老枪"枪指奥运 八届奥运经历将创纪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3日18:0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里加3月22日电 (记者杨德洪) 拉脱维亚射击老将阿法纳西·库兹明22日迎来他的60岁寿辰,这位已参加了7届奥运会的老将很可能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年龄最大的选手。

如果他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那么8次奥运会的经历将使他创造现代奥运史参赛次数记录。

  库兹明1947年出生在拉脱维亚道加瓦皮尔斯区,14岁开始其射击运动生涯,只用了一年半时间便获得了前苏联“运动健将”称号。他曾代表前苏联在1988年奥运会男子手枪速射比赛中首获金牌,在1992年奥运会上为独立后的拉脱维亚获得男子手枪速射银牌——拉脱维亚的首枚奥运奖牌。在46年的射击生涯中,他曾代表前苏联和现在的拉脱维亚获得11次世界冠军、10次欧洲冠军,12次获得洲际和世界大赛的亚军或季军。现在他仍然拼搏在一线。

  在这位传奇枪客60岁生日之际,拉脱维亚《今日新闻》报对其进行了采访:

  (问)60大寿之际有何感受?

  (答)不相信自己的年龄,心理年龄要年轻许多,所以还没有收枪的打算。

  (问)瑞典老将斯卡纳克尔曾在59岁的高龄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铜牌,71岁还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权,虽然最后没有出场,想打破这个纪录吗?

  (答)现在还不是谈奖牌的时候,首先要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新规则要求为此付出三倍的努力。不说打破参赛年龄纪录,射击界还没有参加7届奥运会的。本来我应该是参加了8届奥运会的,但1984年苏联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

  (问)8届奥运会,也就是说连续32年中保持了紧张的训练和良好的状态?

  (答)应该说是43年,我从1964年代表苏联迪纳莫队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间的比赛就获得了胜利。

  (问)有没有计算过一共多少次登上领奖台?

  (答)没有。家里显眼的位置摆放了奥运会、世界和洲际比赛获得的奖牌。其他的奖牌放在一个大口袋里。

  (问)开始备战北京奥运会了吗?

  (答)参加了世界杯4站的比赛,只有最后一站德国站的成绩让我满意,这个成绩已接近于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争取在即将到来的美国站比赛中达到这一目标。

  (问)持枪的感觉还同以往一样稳吗?

  (答)酒是陈的香(笑),射击也一样不分年龄。实际年龄算不了什么,关键是身体和心理状态。

  (问)射击运动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什么秘诀使你在高龄时仍能做到这一点?

  (答)相信能够战胜自我。

  (问)什么时候选择退役?

  (答)顺其自然,什么时候觉得自己不行了就退。

  (问)这会在北京奥运会还是伦敦奥运会之后?

  (答)教练说一切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决定,争取打到北京并再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