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食品追溯系统8月启用 08之后转为“民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3日21:55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运动员就餐时一刷卡就能知道食品来自何处,运动员食谱能追溯到所吃食品的农田源头。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透露,今年8月8日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在“好运北京”26场奥运测试赛中,这个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正式投入使用。

而奥运会结束后,追溯系统还将继续服务于北京市民,由这个“食品电子警察”对食品安全进行日常监控。

  运动员食谱将建信息库

  市食品办监督协调处处长唐云华透露,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成后,将把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博客,奥运场馆新闻,奥运场馆说吧)就餐运动员的身份信息与其所消费的菜单食谱、食品原材料信息相联,形成信息库。届时运动员刷卡就餐时,吃了哪些食品、食品来自哪里,能通过他的胸卡识读设备马上读取,包括所选菜谱、食品原料、该食品的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企业乃至最终的源头农田种植养殖信息。“从运动员餐桌到农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迅速查到”,唐云华说。

  奥运测试赛体验全程追溯

  唐云华介绍说,目前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现已全面进入应用软件开发阶段。目前,已完成涵盖首批5家奥运农产品(蔬菜)供应企业、41家加工配送企业及10个超市的建设和运行,水产类食用农产品追溯也已在7家企业试点。今年26场“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中,系统将先期实现水产、畜禽和果蔬的全程追溯。

  “奥运会后,追溯系统将服务北京市民的‘菜篮子’,在正规渠道买的一个鸡蛋、一条鱼都能有底可查”,唐云华还说,这种食品追溯的精确监管奥运会后将转变为北京食品安全的日常监控措施,把食品可追溯作为进京门槛,食品必须有完备的、可追溯的“身份证”才能上市。

  各赛区联动监控供应商

  针对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定点供应基地和企业的生产环境等安全指标,市食品办还制定了专门的监控方案,提前两年开展动态监控,形成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数据库,并对监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

  目前,北京已连接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奥运赛区的情况,汇总到北京中心数据平台,统一对奥运食品供应商进行监控管理。并已确定粮油、豆制品等10大类345个品种的奥运食品安全主体标准,下一步还将制定物流追溯标准。(记者 廖爱玲)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