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气预报难度超雅典 奥运乒球馆为古树让位(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4日07:44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俯瞰奥运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大跨度钢结构屋盖。本报记者 张斌 摄
俯瞰奥运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大跨度钢结构屋盖。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本报讯(记者李艾)奥运场馆探访第三站是建在北京大学校园内的奥运会乒乓球(乒乓球博客,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馆。场馆选址北京大学东南门的南侧。记者昨天了解到,为避开场馆旁边的晚清时期文物治贝子园和6棵珍贵的白皮松,整个场馆向东挪移了3米。

  据了解,奥运会乒乓球馆在设计时的选址和北京大学东南门南侧的古代文学研究所办公地的一座四合院有部分重合,这就意味着要建场馆必须拆掉四合院。

  而这座四合院是晚清时期的治贝子园,是北京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

四合院南侧也生长着北京现存不多的6株珍贵的白皮松。为保护文物和植物物种,北京大学做出了整体挪移场馆的决定。整个场馆向东挪移了3米,又向南挪了6米,保证了治贝子园和白皮松的完好。

  “目前这个场馆已成为奥运场馆中施工难度较大的一个,”该场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不得不将场馆设计整体修改,很多地下管路不得不重新对接,预算也增加了不少。但这样做,2008年以后,在中国古老的大学中,新建的奥运场馆和100多年前的人文古迹将和谐地站在一起。”

  场馆屋顶设计方面,采用了中国传统造型“中国脊”的设计,由旋转屋脊与中央透明球体组成的屋盖,体现了乒乓球的旋转动感。场馆预计今年8月竣工。作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乒乓球比赛而建造的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将邀请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奥运冠军于今年8月来到场馆,在场馆内的冠军墙上签名留念,为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留下宝贵的遗产。

  奥运火炬上珠峰出气象方案

  珠峰大本营将建移动气象台

  本报讯(记者叶洲)中国气象局昨天透露,《珠峰气象保障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中国气象局珠峰气象服务保障队将于4月初抵达珠峰大本营,开展2007年奥运火炬传递珠峰预演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为了及时获取第一手气象资料,中国气象局将在大本营安装一个七要素(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太阳总辐射、紫外辐射)自动气象站。

  同时,珠峰大本营将建立移动气象台,负责信息采集处理、预报产品加工制作、信息发布管理三方面的工作,以保障珠峰气象服务专报的送达。

  奥运天气预报难度超雅典悉尼

  据新华社电 负责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工作的气象专家们昨天说,准确预报北京奥运会天气的难度和压力要远远大于雅典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北京夏季的气候环境要远比雅典和悉尼复杂,因此,“我们为奥运会‘观天’的难度和压力也要远远大于雅典和悉尼”。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说,奥运期间正是北京天气最为复杂的时期,天气变化无常,局地性的持续高温、阵性降水、阵性大风等天气发生频率高,仅降水量就占全年降水量的40%到50%,是一场“严峻的挑战”。雅典奥运会期间,正值当地的旱季,降水稀少,天气晴朗。悉尼奥运会举行期间正值当地春末,处在干季雨季过渡期,相当于北京4月下旬到5月初。

  准确的气象预报是保障奥运会成功举行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去年底成功发射“风云二号”D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负责全面预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及赛事的天气。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