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大境中学树立全面育人思想 促学生健康成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5日22:0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校长姚晓红(左)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校长姚晓红(左)

  

要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就应本着对学生、家庭乃至社会负责的态度,树立让每一个学生能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成长和发展的思想,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健康心理、坚强意志、昂扬精神和生动活泼发展的青少年一代,这是学校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校长姚晓红

 

官方网站325日讯   322日上午,当记者跨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的大门时,立即被眼前400米塑胶田径场吸引住了,绿色的草皮正在迎接着阳春的太阳,红色的跑道也在散发着青春的光芒,彩旗飘飘微风习习,跑道尽头的孩子们正在欢快整齐地做着课间操。

  

校长姚晓红在田径场上告诉记者说,操场冲着大门正是学校坚守体育阵地发展体育新特色的写照。她说,学校体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一代新人的重要途径。学生的成长不仅是学习新知、学做新人过程,也应该是身心健康成长的过程,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更要练就健康、强壮的身体素质,培养良好自我感知、自我激励、勇于挑战、合作竞争等心理品质,为今后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螺丝壳里龙腾虎跃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是一所全日制高级中学,创办于1962年。姚晓红说,在学校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曾经经历了建校初期办学条件十分简陋、体育场地非常局促的困难阶段。

 

姚晓红举例说,“最艰难的时候,将篮球框绑在柱子上让学生学习篮球,早操在马上进行,很多项目也都是因地制宜地进行”,她说,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学校领导以体育工作为突破口,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知难而上,“螺丝壳里龙腾虎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不仅使学校的体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也使学校的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跨上了新的台阶。  

树立正确育人观

  

姚晓红说,学校历来十分重视体育工作的深入和体育特色的发展,一把手校长亲自分管体育工作,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开展起来了很大推动作用。“校长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校长要始终树立全面育人思想,充分认识到体育工作是全民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校长的眼光不仅停留在学生的知识掌握和成绩分数的提高上,更不应该停留在学校升学率的攀比竞争之中。要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就应本着对学生、家庭乃至社会负责的态度,树立让每一个学生能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成长和发展的思想,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健康心理、坚强意志、昂扬精神和生动活泼发展的青少年一代,这是学校教育的责任和使命。”姚晓红说。

  

而今,我校继续传承和发展学校的体育传统和特色,在群众体育基础上,保持了田径这一学校传统项目,还培育了射击上海市二线运动队的特色,学校射击队为国家队和上海队输送了陈永强等多名全国和亚运会射击冠军。2003年我校光荣地被评为“上海市群众体育十佳示范单位”,这是普教系统唯一的获奖单位,2005年荣获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今年,我校又被命名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坚守体育阵地

   姚晓红说,重视和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认识上、口号中,校长要善于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将体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以此推动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我校的体育课程目标除了学生健身强魄、培养终身锻炼的理念、习惯、方法之外,更注重培育稳定、健康的心理品质和自强不息、团结合作、挑战自我、勇争第一的体育精神。
 

“例如,我校非常重视学生每天的早操质量,学生以昂扬的斗志整队呼号跑步进场,体现了我校坚持的让学生‘精神抖擞每一节,青春阳光每一天’的办学理念。同时,我校将早操情况与文明班级、大境之星的评比结合起来,与体育教师教学质量结合起来,与班主任的工作实绩结合起来,从每天一天、每一个细节抓起,落实体育教学的实效。”
  

姚晓红说,同时,学校在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前提下,要求每一个体育教师精心备课,安排好教学内容,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还结合体育教学改革,对体育教学进行“教法”与“学法”上的探索。学校开展了《高中学生体育课程的自主选择、自我评价、自觉锻炼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三自”课题旨在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和积极性,鼓励学生从多种自锻的“菜单”中,根据自己的体质、能力、兴趣、爱好,在教师的指导下做出选择,将自锻意识、团队意识、挑战自我意识、勇争第一的意识贯穿与体育教育的全过程,提高了学生的身心素质。我校学生的《国家体锻达标》成绩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连续多年取得黄浦区学校评比第一名。近三年,体育组老实在国家、省市体育专业刊物上正式发表论文40多篇,撰写出了有关“三自”实践课教案96份,开设市、区等各级教学研究课、展示课达31节。

 

发展体育新特色

 

姚晓红说,为了更好落实“健康第一”思想,提高学生健康水平,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以“奥林匹克精神融入高中体育教育”为抓手,以“四大行动”为主渠道,创新体育教育工作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健康活动。加强体育工作,在师生中积极推行“健康锻炼一小时,青春阳光每一天”的校园健身计划,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积极开展“走进奥运,健康活动”校园运动会、体育节等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2、文化行动。以“我心中的奥运”为主题文化行动,组织学校班会、团日活动、德育实践及学科教学活动。以读书征文、书法、绘画、摄影比赛、文艺演出等教育手段,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进取精神激励学生,培养学生国际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团队合作精神。

 

在这项行动中,有个“中国情 奥运风”的活动,利用书信、板报、演讲、采访、座谈、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奥运项目的规则、历史及发展演变进程、我国运动员所取得的成绩等,从而进行爱国主义、体育运动、奥运精神的教育。

 

3、科技行动。开展“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主题活动,了解体育比赛中科技知识,鼓励学生养成“绿色文明生活方式”,身体力行“天天环保”活动,踊跃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将科技教育与体育教育融合起来。

 

4、文明行动。通过开展“情系奥运,文明礼仪”创建文明校园、班级、个人活动,评选奥运星级班级、个人奥运之星,努力做到激发奥运情与培养爱国心统一起来,强化尊重意识与文明礼貌行为相统一。

 

5爱心行动。聚焦特奥会,聚焦社会公共道德。开展“心手相连,情系特奥”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的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教育学生要把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给予智障人,帮助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在共同的家园分享社会进步的成果。在帮助智障人的过程中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升华。

 

“体育能锻炼人的品质、教育人的思想、培养人的道德、关怀人的全面发展,高中体育教育是一项有意义而又有创造性的工作,为了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发展,我们愿意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姚晓红说。 

    据悉,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是一所市属重点高级中学。2005年学校曾被评为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学校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学校设施齐全,设备先进。新建十八层教学大楼,拥有闭路电视系统和演播中心、五百座位的大礼堂、大型多媒体阅览室、学科资料查阅室和心理辅导室、还建有5500平方米草坪球场和四个篮球场、室内体操房和射击中心,教学班38个,现有学生1700余名,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3名,学科带头人5名,高级教师56名。(范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