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长春重要史料惊现沈阳 记录中国奥运第一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04:13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沈阳3月25日体育专电 一本74年前出版的《刘长春短跑成功史》,日前现身沈阳。民间收藏家詹洪阁说,这本书翔实记录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1932年参加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前后后,图文并茂,为后人提供了大量重要史料。

  记者看到,这本64开本的小册子是由上海勤奋书局在1933年8月出版的,封面为刘长春在运动场上持国旗站立的英姿。该书由申报体育记者蒋槐青编著,东北大学教授、刘长春的教师宋君复校对,时任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会长的张伯苓作序。全书共10章,前6章是记者披露刘长春参赛的坎坷经历,后4章为刘长春自己写的赴美日记、赴会感言以及刘长春的两篇体育论文。

  书中最有价值的当数刘长春从1932年7月29日至8月14日共17天的详细日记。这些日记不但记录了刘长春等人抵达洛杉矶码头时,“由美国警察机器脚踏车队领导保护,抵各巷口时,以救火车式喇叭开路,行人车马,为之驻足”这类场景,更有刘长春参赛时观摩外国运动员技术的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