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湖南省水球老将赵璧龙 难以泯灭的奥运情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13:32 红网-湖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一位运动员的心里,都闪耀着一个奥林匹克理想。每一位奥运老将的心里,都凝结着一份葱茏的奥运情怀。

  赵璧龙,一位水球老将,曾经代表我省参加了中国重返国际体坛后的第一次奥运会———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

在20多年的运动生涯里,这名中国水球骁将先后参加了两届奥运会、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3届亚运会和5届全运会,获得5次亚洲冠军。

  作为一名驰骋沙场的老将,赵璧龙的血液里沸腾的是那份永不变的奥运情怀。

  激情岁月

  中国在1979年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就开始积极备战奥运会。赵璧龙和中国水球队的队友们憋足了劲,都想成为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为祖国赢得荣誉的中国人。20岁出头的赵璧龙心里只有奥运会,在一次训练中不幸脚趾骨骨折,他咬一咬牙,自己将脚趾骨扳正,夹上两片小木板,缠好绷带,又跳进泳池里继续练。从北京集训到飞抵罗马参加预选赛,要强的赵璧龙硬是咬紧牙没休息一天。

  在罗马,中国水球队开始了坚苦卓绝的奥运资格争夺战。面对实力强劲的欧美劲旅,缺少国际大赛经验的中国小伙子们放开手脚,刺刀见血般地拼了。中国队先后战胜津巴布韦、墨西哥、澳大利亚、法国等队,中国水球运动史上第一次挺进奥运会。

  洛杉矶奥运会永远铭记了中国水球队的名字,他们先后战胜加拿大、日本和巴西队,名列第9位,这也是中国水球队在历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赵璧龙就是在这里被希腊巨人惊呼为“空中飞人”。当时在与欧洲劲旅希腊队对阵时,身高2米20的希腊巨人阿拉勒斯伸开巨大的臂膀,死死地盯防身高1米85的赵璧龙。赵璧龙血气方刚,不信邪的他突然蓄势一跃,“唰”地一声冲出水面一米半多,越过希腊巨人高高举起的手掌尖,将球狠狠地砸进对方大门。阿拉勒斯一时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有人居然能够“空中飞人”,突破自己的防守打门得分。比赛结束后,希腊巨人一把拉过这位中国“空中飞人”,翘着拇指大加赞叹,一定要抱着他的肩膀合影留念。踩水起跳是赵璧龙的“绝活”,在平时的训练中他最高能跃过1米60多。

  一串纪录

  奥运会是赵璧龙的人生理想和至高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书写浓墨重彩的人生。

  在刚刚进入省水球队的时候,赵璧龙无意中创下了一项纪录,他是我国惟一没有经过业余训练直接进入专业队的水球运动员。1976年,他被省水球队的林立教练从岳阳四中发掘出来,直接入选省水球队。刚开始,队友们都瞧不上这个跟在屁股后面的“小不点”。但是,一段时间之后,这个“小不点”的各项成绩突飞猛进,很快“夺权篡位”进入主力阵容,让队友们刮目相看。仅过了两年半时间,“小不点”就跨进了梦寐以求的国家队。

  作为国家队主力,他和队友们在国际赛场上创造了一系列好成绩。1982年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第10名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第9名,是亚洲水球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创造的最好成绩。2000年,40岁的赵璧龙出任中国水球青年队的主教练,一年后他率队参加世界青年水球锦标赛,取得了亚洲青年水球队在世青赛的最好成绩。

  赵璧龙最让人称道的一项纪录,是他从1976年底进入省水球队后,为了国家和湖南水球运动的需要,直到2002年42岁时才正式退役,这也是中国水球运动员最老的退役年龄。2001年离开国青队的赵璧龙,再次回到了湖南水球队。这次他是以41岁的高龄出任湖南水球队的主教练兼运动员,征战全国九运会,获得第3名的好成绩。

  情系水球

  当了半辈子的水球运动员,退役后的赵璧龙时刻关注着中国水球运动的发展。

  中国水球队在10年前还是亚洲老大,最近几年随着地方队的极度萎缩,中国水球呈下滑趋势。雅典奥运会,中国队甚至连入场券都没有拿到。

  赵璧龙在叹息之余,向记者分析了中国水球运动存在的两大困难。一是专业队伍太少,目前全国仅有上海、广东、广西和湖南4支队伍;二是群众基础太差,由于场馆不足等多种原因的限制,目前水球运动在国内远没有开展起来。

  赵璧龙说,制约湖南水球发展的瓶颈也是选材问题,目前我省只剩下永州一个市在坚持开展水球业余训练,苗子选拔捉襟见肘。已经是省游泳跳水中心高级教练的赵璧龙,常常在思考湖南水球的出路。他说,湖南水球要提高水平,关键不在专业队,最重要的是要大力发展业余队,因此,我省首先要搞好队伍的梯队建设,同时,水球运动还要走向社会,让有实力的大学和企业都加入到水球俱乐部中来。

  对于中国水球的前景,赵璧龙更看好女队。赵璧龙认为,我国女子游泳水平处在世界前列,这也让2004年才组建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前景一片大好。他坚信,500天后,中国女队一定能够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跻身8强甚至夺取奖牌。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