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 青岛奥帆赛驶近主航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17:1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3月26日晚20时08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迎来倒计时500天这个重要时刻,在记录下北京奥筹的匆匆脚步时,更让人感受到迎面而来的紧迫。

  500天,在岁月的足迹中只是轻轻的一点,但就是这轻轻的一点,却决定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的成功与否。

500天,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青岛要实现赛事组织最出色、市民参与最广泛、奥运效应发挥最大化的目标,要承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唯有只争朝夕,全力向前。

  场馆建设,再给世界一个惊喜

  “我认为青岛场馆建设相当出色,条件一流,这会成为奥帆史上的一个典范,也会为帆船事业增添一笔令人惊叹的财富。”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这样评价正在建设中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发生了什么变化?2007年帆船测试赛期间,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会变成什么样?2008年奥帆赛开始前,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将以何种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站在了世界水准的高起点上,在参考众多国际奥帆赛场和游艇码头设计的基础上,形成了最终方案。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上,青岛奥帆中心启用了媒体中心和运动员中心两座单体建筑,用以保障赛事运行。2007年帆船测试赛,将在媒体中心和运动员中心的基础上启用后勤保障中心和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最大限度保障测试赛在奥林匹克模式下运行。目前,奥帆中心的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已经通过预验收。今年6月底前,加油站等保障测试赛进行的各项配套设施将全部完工。

  在2007年帆船测试赛开始之前,奥帆中心内还将为比赛的进行搭建一些临时设施。对此,有关方面已经制定了详细方案,考虑到养护及费用问题,这些设施将在测试赛开始之前着手实施。

  目前,奥帆中心内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也已经着手进行。测试赛开始前,奥帆中心内的绿化区域将达到42%以上,800余株大树将对奥帆中心进行装点。针对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许多运动员提出的陆上停船区缺少大树的情况,确定了通过箱植方式增加绿色的方案。美化工程方面,市规划局已经面向全国征集美化方案,在保持风格一致的基础上将在艺术性、专业性、色彩统一、氛围营造上进行深化。亮化工程方面,澳大利亚COX公司对奥帆中心的亮化方案进行了深度设计,亮化后的奥帆中心将如一颗明珠静卧在浮山湾畔。这些工作都将在2007年帆船测试赛之前完成。

  今年年底,包括奥运村在内的各项工程将全部完工,这标志着奥帆中心全面完成建设。根据规划,奥运村将在今年4月份进行内部装修的招标工作。今年年底工程完工后,以奥运村为基础的海尔洲际大酒店将在明年年初进行试营业,为进行奥帆赛接待积累经验。

  在2007年帆船测试赛前的重点收尾工程中,水上颁奖平台将会成为2007年帆船测试赛的一个突出亮点。根据奖牌轮比赛的特点,国际帆联提出在比赛结束后马上进行颁奖。为适应这一变化,6月底,一个1000平方米的颁奖平台将在副港池内搭建起来。

  500天,也许就在今年8月的2007年帆船测试赛上,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将再给世界一个惊喜。

  赛事组织,全面践行奥运模式

  如果说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是试水,那么2007年帆船测试赛就是实战,2008年奥帆赛更是不容任何纰漏。

  2006年11月,北京奥组委将2007年帆船测试赛确定为六项综合测试项目之一和三项奥运会水平测试项目之一。双测试的举行,等于将奥帆赛提前了一年。2007年帆船测试赛,已经站在了2008年奥帆赛的起点上。

  面对全新的奥运模式,面对一个从未攀登的高点,青岛如何才能做好,做到最好?这不是一个500天内要完成的课题,而是在今年8月9日——2007年帆船测试赛之前就要吃透、要践行的一个课题。

  按照奥运会运行模式和工作标准的要求,2007年帆船测试赛主要对六大方面进行测试。具体内容为:奥运会(残奥会)赛时指挥运行体系;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服务场所、专项工作团队之间以及场馆运行与城市运行之间的指挥机制、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场馆设施、竞赛场地与技术系统;奥运会(残奥会)单项赛事组织流程与服务规范;场馆团队运行能力及与场馆外围保障团队的协调配合;组委会职能部门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保障能力。在这一体系中,竞赛组织被放在到了重中之重的地位。

  如何才能按照奥运模式举办2007年帆船测试赛?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后,奥帆委已经开始根据“双测试”的要求,完善竞赛场馆团队架构和运行机制,强化对竞赛过程的控制。截至目前,2007年帆船测试赛的框架计划已经完成,并且正在进行细化分解。按照奥运模式的要求,场馆团队要提前3个月实现“场馆化”。今年5月,奥帆委全体工作人员将进入奥帆中心,开始场馆化运作,熟悉赛场工作环境,这比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场馆化运作提前了两个月。

  一项赛事的圆满举行,离不开场馆设施的保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团队。在2007年帆船测试赛开始之前,船艇、器材采购工作是一项重的任务。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采购器材达到9万件,计划细化到了一个本子一枝笔。2007年国际帆船赛之前,器材采购仍是一项繁重的工作。

  在竞赛团队建设方面,水上专业志愿者素质、国内技术官员水平、各团队之间配合协调都是竞赛组织工作的工作重点。

  任何时候,认真的准备都是成功的基础。有了2006年的坚实基础,有了2007年帆船测试赛之前事无巨细的准备,有500个日夜辛勤的付出,2007年帆船测试赛、2008年奥帆赛,一定会兑现青岛“赛事组织最出色”的承诺。

  城市运行,为城市赢得更多赞誉

  “一流的场馆设施,出色的赛事组织,特别是围绕比赛的城市运行灵活高效,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我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深厚的奥运氛围,这在以前历届奥运会的测试赛中是感受不到的!”对于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的城市运行,国际帆联体育部主任凯利·费尔韦瑟这样评价。

  赛时城市运行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竞赛组织本身之外,还依赖城市所提供的基础设施、环境及服务等因素。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城市运行是任何一个赛会取得成功最基础的层面。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我市由42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城市运行中心,研究编制了24项赛时城市运行纲要,26项运行计划及相关风险预案,与53个城市应急预案进行了充分对接。在去年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城市运行工作是今年奥筹的一个重点。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赛时指挥体系与赛前工作机制,推进奥帆赛前重点工程和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表涉及的15大类88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运行效率,加强部门之间的工作协作,抓好比赛海域和重点区域的保洁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测试赛提供强有力的城市外围保障。

  针对2007年帆船测试赛和2008年奥帆赛,我市各相关部门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基础上对自身职责功能进行了整改细化。

  市交警部门目前正在针对2007年帆船测试赛制定预案,对奥帆中心周边交通、市区及相关区域道路日常管理、开闭幕式交通、机场到驻地、驻地到赛场的交通进行研究。方案在经过专家论证后预计在今年4月底出台,在方案正式确定前,还将进行社会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在方案出台后,将组织力量进行演练,进一步查找问题。

  市气象局将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完善各种方案上,在天气预报方面将增强小范围天气预报能力,增强服务能力,为帆船比赛这样一个对天气预报要求极高的项目提供准确信息。在硬件方面,还将进行海岛气象站更新、GPS水系探测网建设、视频系统建设等工作,预计在今年6月底结束。

  市卫生局专门针对奥帆赛建立了协调会制度,针对2007年帆船测试赛制定了《医疗急救运行纲要》、《医疗急救运行计划》、《公共卫生运行纲要》、《公共卫生运行计划》、《测试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任务计划表》、《测试赛医疗急救服务工作模式》、《奥帆赛青岛市医疗急救工作实施标准》、《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编写了《青岛市卫生系统迎奥运讲文明学习读本》,《人文奥运培训计划》等指导性文件。各定点医院都成立了指导小组,预留专门的床位,并挑选业务能力强、外语好的医护人员进行诊疗工作。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要求,所有供应奥运会的食品,都要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连续监控。我市将按照属地化监管和部门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奥帆赛食品备案基地和企业进行全面监控。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每月进行一次现场检查,奥帆委会同市经贸委每季度进行一次现场检查。在食品检测方面规定,高风险食品的重点项目至少每月抽检一次,一般风险食品的重点项目至少每两个月抽检一次。

  ……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的城市运行经受住了考验。在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到来之际,我市各部门各司其职,提早下手,进行全方位准备。有了这种认真的态度,有了精雕细琢的各类方案,2007年帆船测试赛、2008年奥帆赛,青岛的城市运行一定会赢得更多的赞誉。

  志愿者,赛场内外展现风采

  志愿者的微笑是青岛最好的名片。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1300名志愿者成为赛会服务的主力军,参与赛会20个业务职能的工作,志愿服务总时间超过9万小时。他们热情、耐心、细致的服务,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距奥帆赛还有500天的时间,这对于青岛志愿者来说是一个满怀祝福、充满期盼的难忘时刻,也是一个挥洒激情、全力奉献的崭新起点。在倒计时500天的钟声始将敲响之际,奥帆赛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500天中,奥帆赛志愿者工作将以《全市迎奥志愿服务计划纲要》为契机,在赛事服务、城市运行、人文奥运等各项工作中担当先锋。

  2007年帆船测试赛中,直接服务于比赛的赛会志愿者将达到1500人。这些志愿者将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住宿酒店、机场等地工作,在竞赛组织、观众服务、安保、交通、礼宾接待、语言服务、新闻运行、医疗救助等20多个业务领域上开展工作。

  赛会志愿者是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奥帆赛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团市委副书记陈飞介绍,针对赛会志愿者的特点,相关责任部门将有重点、分步骤渐次推进赛会志愿者招募、培训、激励保留和社会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能够将综合素质优秀、服务技能娴熟的志愿者选拔出来,通过全面的培训走上重要服务岗位。

  在志愿者招募工作中,将遵循公开招募与定向选拔相结合的原则和重点岗位重点保障的思路,在保留测试赛优秀志愿者的基础上,增加社会报名人员、有工作经验人员和中老年志愿者的招募比例,更加体现奥帆赛赛会志愿者的广泛参与性。在志愿者培训工作中,也将更加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强对骨干志愿者、关键岗位志愿者、志愿者管理团队的培训力度,并考虑通过周末志愿者培训营等方式将培训工作前移,提高培训的有效性。

  2007年2月28日,我市开始为2007年帆船测试赛和2008年奥帆赛招募志愿者。本月31日,2007年帆船测试赛的志愿者报名将截止,2008年奥帆赛志愿者的报名将在2008年3月结束。本月底,2007年帆船赛志愿者报名结束后,有关部门将着手开始材料审核、测试、面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发出录用通知等程序,组委会负责的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将在2007年5月完成。录用工作完成后,组委会将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实践活动,8月9日,2007年帆船测试赛开始前,志愿者将正式上岗。

  在500天这个重要时刻到来之际,奥帆委、团市委除做好赛会志愿者招募培训外,还将与有关部门加强城市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工作。同时,为让城市的奥运氛围更为浓厚,为城市文化不断注入丰富的奥运元素,满足广大市民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热切期盼,我市还将推出一系列群众性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以“奥帆旗帜在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总揽,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奥运志愿者活动时,将招募百个奥帆志愿家庭,积极参加赛事接待等活动;举办百名海外青年志愿者交流营、奥帆赛志愿服务国际论坛,加强志愿者工作的海外交流;推出“好运青岛、祝福奥帆”活动,让万名市民通过电台的整点祝福,送出对奥帆赛的真情期盼;打造“迎奥运 学外语 志愿者公益讲堂”……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2007年帆船测试赛,2008年奥帆赛,将成为志愿者展示风采最好的舞台。

  人文奥运,任重道远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人文奥运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是奥运会的核心和灵魂。

  场馆建设、赛事组织、志愿者招募培训、城市运行等工作都有具体切入点和衡量标准,都能以形具化,都能在有关部门的推进下尽善尽美。人文奥运,因为涉及到每个人,涉及到每个人的素质,每个人的行为,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既难以控制又难以衡量。一个问候,一个微笑,一个手势,可以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一口痰,一个烟头,一次乱穿马路,一次闯红灯,一个脏字,又可以让人对一座城市心生厌恶……人文奥运,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也是每一个青岛市民的责任。

  500天,让700万市民人人体会到奥帆赛与自己的关系,让奥运精神与青岛的城市精神契合在一起,让奥运给青岛留下一份宝贵的遗产,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都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这是一项无比艰巨的任务。

  正因为艰巨,才显得人文奥运之重要,才成为青岛在迎来奥运倒计时500天之际必须全力推进的工作。

  为全面推进人文奥运,我市在去年成立了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办公室,几经打磨,制定出《青岛市人文奥运总体运行纲要》作为具体行动的指导。通过人文奥运工作的推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通过奥运精神与城市精神的结合,使奥帆赛成为展示民族文化和青岛城市特色的广阔舞台。

  为实现人文奥运的目标,市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确定了各项工作的推进时间表,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各单位和部门。

  2007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主推市民素质提升、文化建设推进、城市景观营造、帆船赛事推介、行业服务优化和教育培训强化等六大工程。在2008年之前,我市将以优雅行动、微笑行动、普及行动、志愿行动和清洁行动为重点,重点组织实施二十大系列的群众性推进人文奥运活动。在优雅行动中,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系列宣传整治活动,引导市民文明行路、文明乘车、排队礼让;在普及行动中,实施系列奥运培训活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与文化,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使人文奥运走进社区,走进百姓心中;在微笑行动中,广泛开展“迎奥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以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旅游景区为重点,加强职业道德规范、服务技能、奥运知识和外语等方面的培训;在志愿行动中,实施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者服务网络系统;在清洁行动中,广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城市管理年”,加大城市综合整治的力度,搞好城乡环境绿化美化净化。

  在推进人文奥运的工作中,推进人文奥运办公室同有关部门对人文奥运的理念充分解析,将无形的人文奥运分解为有形、有序、有效的具体工作,让人文奥运推进有规可循。但推进人文奥运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受益主体是全体市民,参与的主体也是市民,如何让每一个市民都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是人文奥运工作的难点。

  本报记者 韩光亮

(责任编辑:张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