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倒计时500天 青岛备战奥帆赛推进人文奥运工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18:0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青岛市民在倒计时牌前合影留念
青岛市民在倒计时牌前合影留念

在2008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奥帆赛筹备工作、奥帆赛给青岛带来的变化、青岛还将在迎奥工作中做哪些准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青岛获得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的承办权。在过去6年里,青岛为筹办奥帆赛做了哪些工作?

  夏耕: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北京。北京成功申奥以来,青岛的脉搏一直随北京跳动。2003年6月,奥帆委成立后,奥帆赛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给予了大力支持,使奥帆赛筹备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工作思路。我们按照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总体要求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围绕“新青岛、新奥运”主题,着力塑造“海上奥运”特色,努力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为此,我们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高效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编制实施了《青岛奥运行动规划》及10个专项规划;构建了竞赛场馆团队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组建起一支专业的竞赛组织团队;加强了城市应急体系建设,编制完成了24项城市运行纲要、26项城市运行计划,并与53项城市应急预案进行了对接和演练;做好竞赛服务工作,建立了水文气象预报系统,对赛时医疗、卫生、住宿、交通、餐饮等服务需求进行了全面分析,努力提高保障能力。

  二是高水平实施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博客,奥运场馆新闻,奥运场馆说吧)建设。按照“廉洁、阳光、节俭”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建成了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并于去年8月第一次测试赛前部分投入使用。

  三是深入开展奥运宣传与人文奥运工程。在“新北京、新奥运”旗帜下,我们全面宣传推介“新青岛、新奥运”,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塑造城市新形象;开展了“相约奥运、扬帆青岛”系列推介活动,增强了城市影响力;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了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制定并实施了《青岛市人文奥运总体运行计划纲要》,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繁荣城市文化,努力为青岛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四是成功组织了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第一个测试赛,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456名运动员、187名随队官员以及134家中外媒体记者参与了赛事。我们扎实做好城市运行、赛事组织、安全保卫、新闻宣传、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服务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9个级别11个项目的赛事组织工作,交出了通向北京奥运会的一份合格答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承办奥运会的信心与能力,也为我们办好今年的测试赛和最终成功举办2008奥帆赛奠定了基础。

  记者:青岛因奥帆赛的举办发生了哪些变化?

  夏耕:首先是经济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2003年以来,我市的经济年均增长16.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8.8%,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实现翻番,并在2005年进入全国城市前10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49个,200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实现了翻番。

  第二,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富裕。4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5.1%和11.8%,城市居民年均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农民年均增加收入500元以上。4年间累计开发各类就业岗位近100万个,并出现了市民积极自主创业致富的良好势头。

  经济适用房累计竣工超过400万平方米,解决了4.6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基本解决了市区人均住房面积在6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住房困难。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农村镇、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达到8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

  集中供热面积由2002年的1300万平方米增加到2006年的2500万平方米,居民用户达到20万户。

  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面,新增18条公交线路,对三分之一的公交车进行了置换更新,去年建成投入使用5处公交停车场,公交占路停车的状况明显改善。

  另外,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方面,我市实施了城市河道、老城区和小街小巷等一批改造工程,公共安全体系、食品药品安全等也都得到切实加强。

  第三,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2003年以来,我市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已累计投资达百亿元,新建了两条东西快速路,开工建设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火车站整体改造开工,青岛国际机场连续扩建,初步建立起了畅通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了极地海洋世界、大剧院、现代艺术中心和体育场馆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和文化体育项目。

  第四,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我们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启动了生态市建设,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施了“蓝天碧海”行动计划,对大气、水、噪音等环境污染进行了综合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问题初步得到解决。绿化覆盖率、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空气质量优良率等指标均有较大提升,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奥运场馆及周边设施建设全部采用了绿色环保技术和清洁能源。

  第五,城市更加文明和谐。以“人文奥运”为核心,广泛开展了以“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动了奥帆赛与城市文明的良性互动,市民文明程度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关心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东道主意识更加强烈。据统计,青岛共有33万注册志愿者参加了多种形式的迎奥志愿服务,在去年的国际帆船赛期间,志愿者的微笑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记者:还有500天,青岛市就将迎来2008年奥帆赛,我们还将做哪些准备工作?

  夏耕:首先要全力做好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我们将完全按照奥运模式和标准,以“今年就是2008”的要求全力做好赛事组织工作,确保形成协调、流畅、完好的运行体系,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做好实战准备。

  第二,加快推进人文奥运工程。按照“赛事组织出色、奥运效应发挥充分、市民参与广泛”的宗旨,整合全市资源和力量,着力在市民素质提升、文化氛围营造、行业服务优化和城市功能强化等方面全面展开,把人文奥运的各项活动与城市生活的众多题材结合起来,通过人文奥运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使广大市民共享成功、精彩、有特色的奥运成果。

  第三,要加强志愿者和团队建设。根据测算,2008奥帆赛的志愿者需求总数约为3600人,涉及20多个方面的职能,目前正在参照奥运标准积极做好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工作,同时做好工作人员招募、培训、考核等管理工作,2008年奥帆委核心团队工作人员将达到100人。

  第四,开展好新闻宣传和文化活动。按照北京奥组委和人文奥运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时间为主线,做好奥运宣传、氛围营造、景观设计和文化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突出抓好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奥林匹克文化节等重要活动,并按照突出接轨国际、形式新颖和海上奥运的特色,策划好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奥帆赛的开、闭幕仪式。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到明年举办奥帆赛时青岛将是一幅怎样的景象?

  夏耕:每年8月都是青岛最美、最热烈、也最具风情的季节。一年一度的国际啤酒节以及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等国际节会,吸引着众多海内外的游人、客商云集青岛,共同分享青岛的开放、浪漫和温馨,体味青岛的包容、热情和好客。特别是到明年8月份,伴着2008奥帆赛的成功举办,青岛将成为一座嘉宾云集、激情四射、举世瞩目的奥运之城、欢乐之城。

  奥帆赛期间,青岛将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人参加帆船比赛,海面上将有各类船艇近千艘。可以想象,那时的青岛,蓝色的海洋上白帆竞发、劈波斩浪,以“五月的风”为衬托的陆上游人如织,都将是青岛历史上所空前的。青岛将与北京一起,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热烈气氛中,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8月的青岛,将带着青岛啤酒的醇香,沉浸在节日的欢乐、祥和与浪漫中,陶醉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动感和热烈中,焕发出奥运之城、帆船之都、青春之岛的迷人魅力。

  同时我也相信,在奥帆赛的强力助推下,青岛的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将更加完备,各项社会事业更加繁荣进步,800万青岛市民将更加富裕安康,一个开放、文明、和谐的青岛将一同呈现在世界面前。

  记者:对于2008年奥帆赛,您想对市民说点什么?

  夏耕: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赛选择了青岛,是青岛的荣誉,是青岛市民的自豪,每一个青岛人都非常热爱这座美丽的城市,也非常珍惜这座城市得到的每一个荣誉。5年来,800万青岛市民对奥帆赛的筹备给予了热情支持,全力投入到了筹备奥帆赛的工作中,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和全民服务于奥帆赛的浓厚氛围。去年我们成功举办的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就是全市人民用感情与微笑演绎的一段精彩。

  在这里我最想对市民说的是,办好奥帆赛,我们代表的不仅是青岛,更代表的是中国。具体说,希望市民们首先能够学习掌握更多的奥运知识和帆船运动知识,宣传奥运、传播奥运,使奥运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做一名“奥运市民”。再就是要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讲究文明礼貌,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遵守城市交通秩序、市民文明礼仪,届时能用自己的言行向世界传递和谐向上的城市文明,做一名“文明市民”。我还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为奥帆赛献计献策,利用各种方式参与到奥帆赛筹备工作中来,做一名“志愿市民”。最后我还特别想对窗口行业和出租车司机朋友们说几句话,希望通过你们真诚热情的微笑、文明礼貌的话语、耐心细致的服务,为所有来青的朋友们留下青岛人民的好客与祝福。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