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靳尚谊:中西文化结合堪称完美 整体设计很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20:1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

    搜狐体育讯 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达14年之久的靳尚谊,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奖牌设计方案评选中,见证了由初评到复评的全过程,在一代美术大师眼中,玉环与金属相结合的北京奥运奖牌将中西文化巧妙结合,堪称完美。

  搜狐体育: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参与北京奥运奖牌设计评选的全过程。

  靳尚谊:我从去年4月开始初评,6月复评,一共参加了两次评选,前期投稿竞选的作品很多,要从中选出10件,很多作品都很有意思,我感觉从10件作品中选3件出来就很困难,最终选出了玉佩,我认为他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作品。

  搜狐体育:最终定稿玉佩这件做品留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靳尚谊:对比以往历届奥运会的评选,最终定稿的奖牌给人的感觉很不同,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用了玉,采用了中国古代玉佩的一种形式,把玉和金属结合起来,这种做法应该是独一无二的,非常有中国的文化特色。玉的象征也是很有意义,他有着纯洁和品德高尚的寓意,玉在中国历史很悠久,一代代传下来,形成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所以将玉和奥运会奖牌结合起来,将中西文化进行了巧妙的结合,

  搜狐体育:我们都知道,奖牌设计其实是一系列的作品,不仅有奖牌,还包括挂带和包装盒,您觉得北京奥运奖牌的包装盒设计最成功的地方在哪里?

  靳尚谊:装奖牌的盒子也很有中国文化特色,他是一个漆器制作的盒子,漆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器物,漆器盒子做的很巧妙的地方在于,他是方的盒子基础上有一定弧形,这避免了方的简单化,又不是圆的简单化,这个造型实际上很简洁又很丰富。从色彩和质感讲,漆器的红色也是中国传统色彩,

  搜狐体育:您觉得从目前来讲,这个奖牌设计还有没有再提升的空间呢?

  靳尚谊:我觉得由奖牌到包装盒,整体设计都很成功,从现在来看,将金属的圆环和玉结合很简洁,也很完美,

  搜狐体育:在复评的时候,有一件作品叫做鸟巢,曾引起很大的争议,您是如何看到这件作品的?

  靳尚谊:因为鸟巢是一个现代建筑,不能完全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当时我反对这件作品。

  搜狐体育:在此前的设计稿中,佩玉这件作品上还曾刻上花纹,还有人提出应该有些斑点做装饰,最终出炉的奖牌表面确是很平滑的,您是怎么看待这个改变的呢?

  靳尚谊:我赞成,有了花纹以后从审美角度讲,第一太亮,第二刻上长城这些图案太俗气,现在这种样式最好,玉这种材质本身就非常美,

  搜狐体育:金、银、铜上都由不同颜色的玉来搭配,作为艺术大师您认为这个搭配有什么讲究?

  靳尚谊:从美学上讲,铜本身的颜色就很好看,加上灰绿色的玉,两种颜色很协调。银白色配色淡绿色的玉也很好看。主要问题在金牌的金色上,从美术角度讲,金色并不好,过于平庸,但是因为他很贵重,所以选择他,从色彩讲这个颜色是最不好看的,所以我们选择白色的玉搭配金色,因为白色搭配什么颜色都很好,所以能有现在的效果也实属不易。最初奖牌四周的金属环比较窄,后来将他加宽,让他与玉的比例更和谐,也更丰富,这是最重要的一次修改。

  搜狐体育:您担任过很多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的评委,这次的评选给您带来什么不同的感觉吗?

  靳尚谊:我觉得这些评选的目标都很一致,都是从很多作品中评选出最优特色的,最具有中国文化特点,造型色彩最美的

  搜狐体育:您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达14年之久,这次北京奥运奖牌设计的主创人员都是您的学生,此前您知道最终的奖牌是由中央美院设计的吗?

  靳尚谊:作为评委我一直不知道,也是刚刚知道,感到很高兴,很欣慰。

  (搜狐体育 吴高飞)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