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宁:曾为胜利女神瘦身 通过IOC审核实属不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20:1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奖牌设计工作自05年11月启动,07年3月最终与世人见面,历时整整11个月。作为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全程参与其中,在他眼中,国际奥委会官员们对奥运奖牌的严格的审核、评议,也是北京奥运奖牌一步步趋于完美的重要动力。

  国际奥委会对奖牌的审核工作相当严格,“他们严谨的作风也要求我们工作更细致。”王宁说,去年,当北京奥组委将设计初稿递到国际奥委会官员手中时,他们曾对奖牌正面胜利女神奈基的形象打趣说:“可能中国太发达了,我们的女神也胖了。

”“于是我们就帮她瘦瘦身。”王宁笑着说,最终达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要求。

  自1896年奥运会首次向获胜选手颁发奖牌以来,历届奥运会的奖牌设计只是围绕着外观和背面图案做文章,这一次北京奥组委大胆的改变奖牌材质,当金玉结合的方案展示给国家奥委会的官员们时,怎样让国际奥委会接受,却有着不小难度。王宁回忆说:“第一次展示时,他们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尽管他们对玉理解不够深刻,但是他们认为玉极具中国特色和文化理念。但是他们也有一种担心,就是各国运动员能不能接受这种理念和创意。还有就是担心就是,在大面积使用玉以后,奖牌含金量能不能达到要求。”

  为了说服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北京奥组委付出不小的努力,王宁说:“首先我们介绍了中国玉和文化的渊源,历史之久,有很多的文化含义在里面。最终,国际奥委接受了我们的设计理念,他们也相信各国运动员也能接受。在含金量方面我们也作了解释,尽管这次我们的奖牌增加了中国玉的概念,但是我们的含金量是没有降低的,重量我们的也有降低,规格、厚度我们都没有改变。”

  随后更严峻的考验摆在设计者们面前,国际奥委会对于坚固性产生怀疑,“大家都知道运动员拿到奖牌之后,他们会很兴奋,会用牙咬一下,甚至会抛向空中啊。这个时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大家都知道玉是非常脆的,很容易被损坏的。”王宁解释说,“随后,我们作了很多次试验,比如我们从空中的两米高度自由落体摔下,对奖牌做了一些特殊的技术处理,保证它不会被破坏。”

  今年1月,北京奥组委将奖牌下落实验的电视片展示给国际奥委会后,彻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我记得今年1月协调委员会上,主席维尔布鲁根看到奖牌后兴奋的只说了一句话,太好了,我马上可以向罗格先生进行报告。”王宁回忆说。

  (搜狐体育 吴高飞)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