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罗格:倒计时500天之际期待中国特色的奥运盛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00:2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罗格
罗格

  官方网站3月27日讯 如果把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每一天比作走向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脚步,那么当时钟定格在2007年3月26日晚8点08分时,北京奥运会向我们走来的脚步只剩500步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对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进行了采访。罗格回顾了6年来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称倒计时500天是北京奥运会一个令人激动的里程碑,并与所有关注北京奥运会的人们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憧憬着2008奥运盛典的到来。

  场馆建设是筹办工作进展顺利的最显著标志

  罗格主席最近一次访问北京是在2006年10月份。“当我看到那些宏伟的场馆时,我确实感到极大的兴奋,两大顶级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着实让我吃了一惊。这两大场馆向我们展示了体育如何能激发建筑师创造出富有魅力、集科技创新和独特创意于一身的建筑。”罗格对那次访问中看到的奥运工程进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场馆无疑是筹办工作进展顺利的最显著的标志。

  罗格说,北京的31个竞赛场馆建设进展迅速。在他去年访问北京时,12个新建场馆已经全部开工,11个改扩建场馆中的9个也开始着手改造,8个临时场馆有5个正在建设。“500天后,这些场馆将见证北京奥运会令人难忘的动人时刻、历史时刻。”同时,罗格也期待着今年将在这些场馆中举办的大量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

  “好运北京”赛事是奥运筹备的有机部分

  第一个完工的场馆是奥运垒球比赛场馆丰台垒球场。事实上,该场馆已于去年8月成功举办了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达到了对场馆运行和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检验的效果。说起奥运会的测试练兵,罗格说:“我的奥运经历告诉我,赛前进行反复的测试、检验是奥运会成功的关键。”他认为,场馆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并不意味着组织者们在奥运筹办的其他方面可以不关注,“因为当你精力不集中的时候往往就是犯错误的时候。” 

  2007年,26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将在北京市和其他协办城市举办,北京奥组委也将利用这些在奥运场馆举办的赛事检验组织、运行体系。罗格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将使北京奥组委有机会在奥运会到来前调整、完善组织运行工作。他说,绝不能孤立的看待这些赛事,而应把它们看成是奥运筹备的有机部分,这点很重要。“因为作为一个组织机构,北京奥组委只有通过大量测试来吸取经验,才能完成成功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使命。”

  北京始终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

  在谈到环境问题时,罗格表示,有利于运动员健康的高质量比赛环境历来都是至关重要的。国际奥委会在这一问题上对历届奥运会组委会的要求都十分严格。罗格认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核心是空气质量问题。

  罗格说,环境问题是奥林匹克运动史的一个老话题了,面对来自运动员和教练对环境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峻性。“令人欣慰的是,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一直对这个问题保持着高度关注。”面对挑战,北京将竭尽全力地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据我所知,北京奥组委正在制定一系列环境整治措施并将在‘好运北京’系列赛中加以检验。”罗格说。

  虽然空气质量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但罗格同时强调,环境保护不仅仅局限于空气质量这一个方面,尤其应该看到,北京在水资源合理利用、垃圾处理和绿地保护等方面都已取得的不俗成就。罗格举例说,新建的水处理厂将使北京市的污水处理率在2008年达到90%,而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5%,到今年年底,位于首都机场和奥运场馆附近约533公顷的绿地项目将全面竣工。此外,北京还采取搬迁和污染治理等相关措施管理污染严重的厂矿企业。“可见,奥运会的举行正日益成为北京城市环保工作的加速器。”

  期待中国特色的奥运盛典

  罗格说,他常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北京奥运会将是个一届怎样的奥运会呢?”罗格表示,首先,他期待它成为参赛者的盛会。因为奥运会是年轻运动员超越自我、创造奇迹的一个平台。他相信,在中国这个正在经历飞速发展的古老亦现代的国度举行奥运会,将势必成为令每个参赛者难以忘怀的一次特殊经历。

  罗格还希望能够通过比赛本身及相关的奥运教育活动,在占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使奥运精神发扬光大——“要知道在中国的50万所中小学校里,有四亿青少年可以通过这些教育活动认识和了解奥林匹克运动。”

  数次访问北京,罗格对这个在城市的人们参与奥运会的热情难以忘怀,“街头巷尾,总是能看到人们脸上洋溢着的奥运热情和自豪感。”因此,当得知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申报人达到37万这样令人兴奋的数字时,罗格说:“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罗格对北京奥组委制定合理的票务计划也赞不绝口,他认为,这将使得不同收入水平的人都可以购买到门票,不仅使人人共享奥运的设想得以实现,而且将使得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届奥运盛典。(黎晗)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