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福娃发出倡议 北京奥林匹克盛世人人有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07:5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的微笑已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
志愿者的微笑已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

  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的时候,5个可爱的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诞生了,在过去的500天中,它们已成为深受大家喜爱的好朋友。今天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还有500天的时候,我们和5个福娃一起向广大读者发出5个倡议。

亚运村街道将一个直径1.2米的奥运主题生日蛋糕送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改扩建工地,为28名奥运工程建设者集体过生日
亚运村街道将一个直径1.2米的奥运主题生日蛋糕送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田径场改扩建工地,为28名奥运工程建设者集体过生日

  "贝贝"的倡议 日常节约一张纸

  如今,面巾纸、餐巾纸、手纸、打印纸……各种各样的纸制品充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就在我们享受纸张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形形色色的纸张浪费现象也随之兴起。在办公楼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一张纸只写了几行字,就随手扔进废纸篓;在洗手间里,洗完手后,顺手扯下几张手纸,简单擦拭一下,便扔进垃圾桶;在餐馆里,各式各样的一次性餐具更是“大行其道”。

要知道,纸是取木材而成的,而我们消耗大量的纸张,实际上就是在消耗木材,消耗森林资源。一张纸也许微不足道,但如果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少用一张纸,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那么一年下来将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有统计显示,如果一个城市能将一年丢弃的上万吨废纸回收利用,就相当于保护了数十万棵大树。

  节约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比如:当您在洗手间洗完手后,是否可以尽量少用一张纸擦拭?当您使用打印纸时,是否可以将纸张两面循环使用?当您在办公室办公时,是否可以少开一盏灯、一部空调?这一件件小事虽然看似并不起眼,但长此以往,您会发现良好的环保意识就在这日积月累中渐渐根植于您的心中了。

  “晶晶”的倡议 每周运动两小时

  快节奏的生活中,忙碌成为现代人忽略运动的借口,每天半小时的运动量似乎都成了奢侈。有人认为花时间锻炼会耽误“正事儿”,实际上,即使是一周两小时的投入也会物超所值,它让人更有效率地工作、思考,更健康愉快地学习、生活。你的运动——就是你的风貌、你的生活、你的幸福!

  在北京,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人投入到沸腾的体育生活中。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不同年龄、职业的市民都找到适合的锻炼方式。

  有益身心的健身活动既能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又能让人树立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通过亲自参加运动,您可以更加熟悉和喜爱一些体育项目,并对今年举办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产生浓厚兴趣。而在观赛中不断成长为一名内行的观众,您就会在2008年那些激动人心的奥运赛事中获得更加独特的体验和乐趣。

  在整个城市都为奥运到来而兴奋的时候,您的运动神经是否也已经被深深触动?那就快行动起来,践行“全民健身与奥

  运同行”的承诺,感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

  “欢欢”的倡议 观赛注意三细节

  在世界杯足球赛、雅典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中,观众的文明行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8年,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行了,我们的观众将留给世界什么印象呢?

  我们倡议:观赛要注意三个细节。第一,平等友好地对待外国运动员。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时安静肃立,无论对阵双方是谁,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要给予参赛双方同样热情的掌声。第二,准时到场不乱走动。观看世界高水平体育竞技一定不能迟到,比赛进行中也不要随意走动。遵守赛场文明礼仪就是尊重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是尊重其他观众。第三,退场时随手带走垃圾。观看比赛注意不乱扔垃圾,比赛结束后随手带走自己和周围人的垃圾。有了这举手之劳,赛场环境就大不一样。

  这三个细节不仅体现了我们的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更关乎国家的形象。观众是比赛的旁观者,也是赛场的参与者和创造者,高质量的赛场环境是运动员创造佳绩的保证,也是观众欣赏高质量比赛的保证;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明星的竞技场,也是球迷展

  现风貌的绝佳舞台。每一名普通观众都肩负着东道主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自身良好的表现去影响他人,合力营造文明有序的赛场环境。

育翔小学举行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放飞奥运心愿”活动
育翔小学举行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放飞奥运心愿”活动

  “迎迎”的倡议 努力改掉四陋习

  当您看到前面排着长队时,请将急切的脚步停下,入队等候;当您遇到上火的事儿时,请过滤一下语言,别出口成“脏”;当您不吐不快时,请用纸巾将痰液包好,投进垃圾桶;

  当您在公共场所烟瘾难耐时,请想想别人的健康,自觉走进吸烟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资华筠说,“随地吐痰、排队‘加塞儿’、任意吸烟、‘国骂’,这些不文明行为看上去都是小事,却严重影响着首都的精神风貌。”作为北京市民,我们要努力改掉这些陋习。

  其实,中国人早有良好的排队习惯。听侯宝林的相声《夜行记》,我们就能想像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首都人民等车排队的情形。

  如今,北京市将每月11日定为“排队日”,排队候车站台也增至1200多个,就是为了倡导人们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

  在大多数人心中,国骂是“家丑”,应该在奥运会的优雅殿堂中杜绝。至于“随地吐痰”和“随处吸烟”,问题的关键是在于怎么吐、在哪儿吸。现在,在公共场所禁止吐痰和吸烟也已是

  国际社会的风气。排队加塞儿、国骂、随地吐痰、随处吸

  烟是细节,也是大节。要营造一个文明环境,治本良

  方还是把握在每一个公民的手中——自觉。

  “妮妮”的倡议 认真扮好五角色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广大市民应该扮演好东道主、参与者、建设者、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和形象使者五个角色。

  热情友好的东道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的待客之道就是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北京找到回家的感觉。

  参与奥运有我一个:看看身边的人们,去看一场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多学几句外语,开始自己的健身计划……奥运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建设新北京有我的奉献:无论您是奥运工地的建设者、公共汽车售票员,还是博物馆的解说员,都可以自豪地说,建设新北京有我的奉献。其实,您的奉献无处不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上车有序排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都是您对城市建设的贡献。

  人人都是志愿者:也许,您只是为迷路的外国朋友指了指路,也许您只是随手捡起别人丢弃的垃圾,甚至您只是对路过的陌生人送上一个微笑,都能让人感受到北京的热情和友好。

  传播中国文化的形象使者:中国人的热情友好、积极进取,和一个更开放更和谐的中国,都将通过我们的语言和行动传递给世界。我们奉献给世界的,不仅是一个精彩难忘的盛会,更是一个现代化中国的文明形象! 

团结湖社区居民用熟练的英文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英语节目“福娃迎奥运”
团结湖社区居民用熟练的英文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英语节目“福娃迎奥运”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