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科大体育馆"包办"四项赛事 8月25日将竣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北科大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博客,奥运场馆新闻,奥运场馆说吧)计划于8月25日竣工 11月迎接国际柔道公开赛

  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金属屋面、金属幕墙和玻璃幕墙、电梯、消防、水电安装、二次结构等施工。这座位于大学校园内的体育馆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时将举行柔道、跆拳道比赛,在残奥会时还将承担轮椅篮球和轮椅橄榄球的比赛。

  场馆计划于8月25日竣工,11月这里将举行2007年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

北科大体育馆将在8月全面竣工

  传递着“带”的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柔道、跆拳道的比赛场馆,在体育馆的外形设计上,使用了柔道、跆拳道运动中“带”的概念。

  在北科大体育馆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3米宽、间距0.75米的锈红色金属板均匀地布置在整个立面,使整个建筑浑然一体。不管是北科大体育馆前的奥运广场,还是体育馆的外墙立面,甚至是体育馆内部,一排排整齐的线条都在传递着关于“带”的信息。

  牢固的螺栓球钢网架结构

  北科大体育馆的屋面钢结构采用的是螺栓球钢网架结构。整个屋面俯瞰就像是由许多杆件组成的一张“网”,而连接杆件的节点是球形的,上面有小孔用来拧入杆件上的螺栓,杆件通过这些节点连接在一起,便组成了钢网架。

  负责基建的工程师介绍,出于经济性考虑,屋面选用的螺栓球钢网架结构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技术。

太阳光导管是该馆的最大特色
太阳光导管是该馆的最大特色

  防腐防锈的螺栓球喷锌工艺

  为了解决体育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在奥运会赛后,在科大体育馆内还要建一个游泳馆。

  考虑到螺栓球在游泳馆的水雾环境问题,在研究水雾、湿气对螺栓球节点产生的影响后,提出切实可靠的防腐防锈措施——即对构成螺栓球钢网架中的螺栓球采用喷锌防锈工艺,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保持螺栓球的设计要求,保证螺栓球的正常使用年限。

  广场将铺生泰砂透水砖

  据悉,建成后的北科大体育馆前广场和周围的约2000平方米场地将会固化。

这2000平方米的场地都将铺上具有生态效益的生泰砂透水砖。生泰砂透水砖是以生泰砂(沙漠中的风积沙)为原料,采用独特的工艺黏合压制而成,加工过程不需要烧制,是一种有益于生态环保的节能型新材料,具有透水、透气、耐压、耐磨、融雪和防滑等特性。

  太阳光导管照明绿色环保

  北科大体育馆将安装148个直径为530mm的光导管。它既是这座场馆所采取的最特殊的技术,同时也是最大亮点。

  体育馆的钢屋架是网架结构,杆件较多,如果用开天窗的方法采集自然光,会受到杆件遮挡,效果不甚理想。而使用光导管,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太阳光导照明系统主要由采光罩、光导管和漫射器三部分组成。其照明原理是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室外自然光线并导入系统内重新分配,经过特殊制作的光导管传输和强化后由系统底部的漫射器把自然光均匀高效地照射到场馆内部,从而打破了“照明完全依靠电力”的观念,是一种绿色、健康、环保、无能耗的照明产品。

  据介绍,北科大体育馆目前是北京奥运会所有奥运场馆中在比赛场馆中央安置光导管最多的。在阳光比较好的情况下,它采集的光线能满足体育训练和学生上课的要求,基本可以不开灯或者尽量少开灯。由于光导管是密闭的?熏可以有效地节省维护的费用。光导管在白天采集光源照亮室内,晚上则可以将室内的灯光通过屋顶的采光罩传出,起到美化夜景的效果。

  赛后可承接多项赛事

  与其他新建的奥运场馆一样,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也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

  北科大体育馆在奥运会时共设座席8012个,赛后,通过局部改造,将恢复为5050个标准席,可以承担重大比赛赛事(如残奥会盲人柔道、盲人门球比赛、世界柔道、跆拳道竞标赛),承办国内柔道、跆拳道赛事,举办学校室内体育比赛、教学、训练、健身、会议及文艺演出等,同时还是校内游泳教学、训练中心及水上运动、娱乐活动的场所。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