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最“甜”蜜的回忆 申奥成功拥抱海峡同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1:04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如今,走在奥运之路尾巴上的何振梁,笑称自己脚下这条行走了50多年的路,已经从原来的“羊肠小道”走成了“康庄大道”,回顾起自己这一路走来的足迹中所包含的“甜酸苦辣”,有许多至今能让人回味无穷:

  最“甜”蜜的回忆——

  申奥成功拥抱海峡同胞

  “2001年那次申办成功后,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排成长队,逐个上台来和我拥抱,祝贺我们北京申办成功,当时中国台北的委员吴经国上台的时候,我一看见他忍不住眼泪就要下来了,我们所有炎黄子孙的同一个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虽然我又一次落了泪,但这跟8年前在蒙特卡洛时伤心的泪水已经完全不同,我和吴经国紧紧相拥的时候,我的眼睛在哭,我的心里却是甜如蜜糖一般,我知道我俩那晚的激动,都是由衷的,一脉相承的。

  最“酸”楚的回忆——

  环绕地球前提前立下遗嘱

  “最酸楚的回忆发生在1993年申奥之前,当时我们夫妇俩有一阵最忙碌的时候,累计绕着地球飞了16圈,因为怕自己突生意外,临行前在家里的抽屉里都放上了遗嘱,告诫儿女,如果我们回不来了,请你打开遗嘱,那时的遗嘱上是这么写的:‘如果我们回不来了,请你们按照我们对你们的要求去做!’具体什么要求,就容我在这里保密一下吧。不过立遗嘱的时候,那种心情是何等酸楚,我们老两口算是体会过了。”

  最“苦”涩的回忆——

  蒙特卡洛申奥失败强颜欢笑

  “1993年在蒙特卡洛,记性好一些的人肯定还记得,在宣布结果时,对失败已经心知肚明的我,走上台时的步履是蹒跚的,为此,当时同样已经心中有数的胜利者、澳大利亚委员高斯帕在我上台时还下意识地搀扶了我一把。在那一刻我始终保持着微笑,一直到萨马兰奇报出了预料中的‘悉尼’两字,我都必须装得若无其事,然后微笑着转身祝贺高斯帕,因为这些都是必须的国际礼仪。”

  “我那天白天用微笑或祝福或安慰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直到晚上回到自己房间,接到了女儿千里迢迢打来的一个电话,电话里她只是哭着对我说了一句话:‘爸爸,我爱你!’这时我才一下子哭了出来,而且是号啕大哭,印象中我还从来没有这么大声哭过,从来没有……”

  最辛“辣”的回忆——

  年轻时失去原则受到批评

  “我这一生中吃到批评不算多,但有一次却记忆深刻,因为那次的教训很重。”

  “记得那是在1955年国际奥委会的一次会议上,刚刚调去奥委会工作的我经验不足,在重大原则性问题上出现了一次处理不当。那次出行前,国内领导反复强调了对于国际奥委会上出现的任何‘两个中国’的论调都一定要坚决抵制。可是在那次会议上,国际奥委会的讨论结果是同时接纳‘两个中国’,我和同去的另一位同志都想立即提出抗议,却遭到了苏联委员安德里昂诺夫的屡次挡驾,苏联委员的理由是,前一天的会议我们已经放过‘政治炸弹’了,重复争论只会降低中国的地位,搞不好还会被除名,社会主义阵营在坐的已经是少数,争论起来只会吃亏,坚决反对我们发言。结果碍于‘老大哥’的面子,我们只好忍气吞声。”

  “回来后向上级一汇报,遭到了团领导荣高棠和周总理的严厉批评,当时我的脸也是火辣辣的,结果荣高棠主动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更让我过意不去。”赵一智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