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06年送走俩至亲之人 密友荣高棠兄长振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1:09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就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日益临近的日子里,何老的两位至亲之人却突然撒手人寰,没法与何老共同分享明年奥运举办成功的喜悦了。

  2006年,在这一年间,何振梁的身边同时失去了一位情深意切的密友和一位重要的亲人。

  2006年5月20日,何振梁五个兄弟姐妹中唯一的兄长振梓在上海去世。

  “晚上进屋洗澡时还好好的,后来再也没出来,不知怎么就……”听到电话中侄女泣不成声的声音,何老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二哥的身体历来健朗,尽管年过80,却从不生什么病,思维也很清楚,卧室里堆了满满一书橱的中外书卷还不够翻,每周还要独自去上海图书馆泡一整天。

  最让何老难受的是,原本兄弟俩说好,2008年要共同见证奥运的荣耀,怎么突然间说走就走了呢!

  5天后,带着沉痛的心情,临时放下了手中全部工作的何老,穿着一身黑衣,低低地压着帽檐,出现在了上海兄长的追悼会上。

  在走过灵柩时,何振梁绕着哥哥身边走了一周,将压低的帽檐稍稍往上推了推,却迟迟不愿就此离开,眼睛红红地端详着哥哥的遗容,看了好久。

  也许,在这个时候,何老会回忆起小时候兄长独自养家供自己读书的那一段光景。老伴梁丽娟默默地陪伴在侧,时不时为丈夫擦拭着从眼角溢出的泪水……

  然而2006年何老的悲恸,似乎并未就此完结,上半年才体会丧兄之痛的何振梁,下半年又闻噩耗:被何老亲切称为“自己的伯乐”的前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于同年11月15日在北京因病去世。

  何振梁难以忘记的是,荣高棠当年为了顾全大局,曾以“外语不如振梁熟、朋友不如振梁多、年纪不如振梁轻”三大理由,力谏党组织重新调整上报国际奥委会的人选推荐计划,将去国际奥委会任职的机会留给了年轻的何振梁,这在当时也成就了中国体育界一段“让贤佳话”。

  这么多年来,何老也一直将这位自己跟随多年的带头大哥,看作是自己一生中最尊敬的导师和最亲密的伙伴,荣高棠的噩耗对何老的打击绝不亚于亲人的报丧。次日,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何老在《中国体育报》上发表了一篇2000字的文章,追忆和悼念昔日的战友。

  “现在看来,2006年不是个好年头,两位对我来说至关重要的人先后离我而去,我想这会让我在奥运会的那段日子里寂寞不少!没能和他们共同等到那一天,对我来说是生命中莫大的遗憾!”何老表示。赵一智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