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执导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 张艺谋:我必须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1:11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泰晤士报》 戴维·埃莫

  当2008年奥运会步步逼近的时候,张艺谋也许会是整个中国最紧张的人。

  作为自己国家最著名的电影导演,张艺谋既创作过在国际电影市场票房大热的商业影片,比如《英雄》;也拍摄过大受影评界追捧的文艺电影,比如《大红灯笼高高挂》。

他早已习惯了自己的名人身份,以及媒体对于自己和影片中女主角之间关系的种种闲话,他也不得不应对关于自己向西方电影观众屈从的批评。不过这些压力根本无法与他最近的这项工作相提并论——执导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这个开幕式对中国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张艺谋比任何人更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我必须成功,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他笑着说,“我感到一份沉重的责任感,一定要把它做好。因为,对中国人民而言,这将是一件很大的大事。这不仅仅是一场奥运会的开幕式,当然那也很重要。这是向全世界展现今日中国以及在这片土地上正发生的一切的一种途径。”

  这就是我今年春节在北京遇见张艺谋时,他正在做的工作,他放弃了自己的休假留在这座城市。他一直以来都以自己无限的精力和每天工作16个小时而得名,现在他把自己的时间花在与中国政府以及国际奥委会联络沟通上。他还有一支由外国顾问组成的团队,其中之一就是鼎鼎有名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他十天前还在这儿,这次旅行是秘密的,就为了和我做些交流。他站在一个西方人的角度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张的声音浑厚低沉,他知道自己现在承担的责任,也知道自己将来要面对的压力。

  张艺谋说的“这儿”,是北京某个不太知名的街区里的一套公寓,这里现在就是这个55岁导演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他电影的海报和一些歌剧的海报,还有一些黑白照片,是他和北京电影学院82级同学的合影。当时的他看上去和现在没什么两样,矮小健壮,留着小平头,除了当时他的脸上没有今天的皱纹。最新的电影海报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和《英雄》相比,这部花费2300万英镑制作的电影对于那些功夫片的爱好者们并不具备相当的吸引力。而张艺谋也将《黄金甲》在西方电影市场的失败归结于影片缺少动作场面。

  “我想你可以把西方观众分成两个群体,第一群人只占了很小的比例,这些人真正懂得电影,并且希望看到各种类型的中国电影。但大多数的西方观众喜欢动作片,他们喜欢功夫。我不得不接受这种情况,虽然这让人有些迷惑,因为我想让西方人知道中国不仅仅只有功夫电影。”改变几十年的习惯说起来比做容易,张也开始迎合大众,开始拍摄功夫片。虽然,他的转变也遭致了激烈的批评。“我必须要找到一条途径让西方人更熟悉中国文化,所以为什么不从他们已经熟悉的方面入手呢?用功夫把他们带进电影,逐步展现中国更多的文化元素。”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期待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看到一些武术表演?“也许,会有一些功夫……但是关于开幕式,我什么都不能说。这是眼前整个中国最大的秘密。”他咧开嘴笑了,“我主要的目标,就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示自己的艺术、我的风格。我只有很小一部分的空间能够表达自己,因为有很多人的太多意见是我所不得不采纳的。”

  如今,整个中国都在期待他奉献一场场面宏大且引人入胜的奥运会开幕式演出。不过张艺谋称自己不会因为肩上承担的重要使命而感到压力,“一开始,我想,‘这对我是个不错的挑战’。然后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期待,而这也让整件事情变得现实和棘手。但是,你永远不能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如果我这么想的话,那我会感到害怕。所以,我不会试图博得每个人的称赞。”张艺谋的谈话中流露出一种淡定的自如,听起来就像在说,伦敦如果要想让2012年的奥运会开幕式变得真正令人难忘,那么他们得好好花点力气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