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开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 500天继续守口如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1:42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王勇

  深夜10时40分,张继钢刚刚参加完一场讨论会,议题当然是为了2008年8月8日那一天,这是他每天要参与的无数讨论会中的一个。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四场演出,用他自己的话说:“压力和责任难以想象,当然,更多的是责任。

  天天就是这件事

  这个因为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推出《千手观音》而为世人熟知的军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今后的500天的时间里,他的生活都非常简单——准备开幕式。从他由北京奥组委官员手里接过开幕式副总导演聘书的那一刻起,他的生活便只有这一个中心:“天天就是这件事,我们还在研讨,一切都要精益求精。”

  一个每天脑海里想的、心里念的、嘴上说的、笔上写的,都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人,现在却最怕别人和他提“开幕式”这三个字。表现形式、故事线索、是否会有千手观音一样的节目?诸如此类的问题,他的回答都是一样:“我不能说。”这种守口如瓶的状态,一直要持续到500天后的那个日子,因为他在意的是那一天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出来的爆发力。在这之前,任何一丝情况的泄露,都可能带来无法弥补的后果。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曾经问张继钢:“比如一部电影的宣传,它可能从开拍就不断向社会透露一些信息,在临近放映之前会有更好的宣传攻势,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不需要这样的宣传吗?”当时他的回答是:“不需要,它是很独特的一种盛会,唯独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不需要经过预先的宣传,根本不需要。”如今,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又更具体些:“奥运会开幕式,是所有人的大事,它不是针对哪一个人、哪一群人,它的艺术质量是没问题的。所以,不需要采用那些手法。”

  隆重庄严庆典感

  三人组成的导演团队,背后是庞大的顾问阵容,他们讨论、商量,听取所有顾问的意见,而后继续打磨。张继钢说他不担心到时的表演会有人看不懂:“开幕式的表演是面向所有人,展示一场国际体育盛会的盛大场面,表现东方文化,不会有人看不懂,不管他来自哪里。”

  艺术最怕重复,无论是重复别人还是重复自己,张继钢也最怕这一点。他曾经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搞了一池水,我们能再去搞一湖水吗?我们能再重复那池水吗?拒绝重复,就意味着要和此前28届奥运会推出的那些视觉盛宴与众不同,为了这一目标,他必须这样投入下去、忙碌下去。对于明年8月8日那场演出,他曾经这样描述自己的期盼:“要隆重、要庄严、要有庆典感。”

  张继钢说,成为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之前,自己就基本没什么假期,现在更不可能有任何假期。他是否在等待?等待四场演出完美谢幕之后,享受一个悠长假期。“假期?那是我梦寐以求的,但我觉得很难。”问他是否想过明年8月8日那天让自己的家人到现场来看看自己的心血,他很直接地回答:“现在哪有空想这事,真到了那时候,恐怕也没这可能。”

  张继钢只知道,500天,离自己交“作业”的日子很近了。

(责任编辑:dudu)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