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陈忠和:500天后奇迹还会再来 女排北京要卫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1:45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第二任期对我更艰难,所谓的‘创业难,守业更难’就是这个意思,奥运会前的500天,我们要走好每一天!”

  “奥运会前的500天,我们要走好每一天!”“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会成功!”时光飞逝。当年陈忠和从漳州女排训练基地走进了中国女排大家庭,一晃已过去28年。

正值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回到“起航地”的陈忠和率领他的队伍,向奥运之巅发起了最后的冲击。

  配角情主角梦

  1978年2月,在漳州召开的全国排球工作会议上,国家体委提出了“要敢于拿世界冠军,三大球中排球应该打头炮”的口号。肩负历史使命的袁伟民在组建新队伍时提出了用男队员强化女排训练的创举。“当时我在福建队,成了袁指导的首选目标。”1979年,当时24岁陈忠和成了袁伟民执导的中国女排的第一任陪练员。一纸调令使陈忠和的命运紧紧地与中国女排连在一起,这缘分缘自28年前。“没有漳州基地,没有这次会议,没有袁指导的钦点,就没有我和女排的缘分。”

  身为陪练、助教的陈忠和经历过五连冠的风光岁月,也见证了1988年、1992年、2000年三届奥运会的惨淡一页。“作为一个幕后角色,我与队员们分享到五连冠的荣耀,也与大家承受着刻骨铭心的痛。”1996年,陈忠和辅佐郎平,夺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陈忠和说,无论在陪练还是助理教练的位置,他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如果自己当上主教练,能把队伍带好吗?能冲击奥运会冠军吗?

  夺金路蝉联梦

  2001年,在中国女排“熬”了22个年头的陈忠和实现了主角梦,出任了女排主帅一职。“一任主教练,就是一个奥运周期,目标不言而喻,就是为了奥运会夺金。”陈忠和说,刚执教鞭时,满腔的激情几乎融化了所有的压力。“爱拼才会赢!”“我一定要成功!”他这样唱,也这样想。

  经历了2002年世锦赛“让球”尴尬,2003年世界杯历史性辉煌,陈忠和终于率领他的娘子军迈步雅典,书写了一篇惊涛骇浪的不朽之作。

  “有人说,这次胜利是老天对我的补偿,对勤劳者的回报,我更愿意说,这是女排拼搏精神的再一次发光。”回味雅典阳光路,陈忠和至今意犹未尽,“只有尝过苦头的人,才更能体会果实的甘甜。”“第二任期对我更艰难。所谓的‘创业难,守业更难’就是这个意思。”当北京奥运会进入500天倒计时之际,女排经受着用兵上推倒重来的阵痛,也经受着外界的压力,这与前一任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奥运会前的500天,我们要走好每一天!”陈忠和期待着,《阳光总在风雨后》继续成为中国女排征服第二个奥运巅峰的主旋律。奥运情未了,蝉联梦不断。

  他相信,500多天后,奇迹还会再来!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