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500天 北京脚步声渐行渐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5:02 云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还有多远?500天。此时,一届奥运会所需确定的东西大部分都已经尘埃落定: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主题口号、奥运会吉祥物、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奥运会比赛门票价格;奖牌设计方案、火炬接力路线、奥运会主题歌等也都呼之欲出,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已经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北京奥运会,就像装上气枕的“水立方”,只等充上气,它们便可以如同效果图上那般饱满。

  场馆篇 一天就是一个样

  去年5月,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一行对建设中的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等奥运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维尔布鲁根在评价奥运场馆建设时称,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真是“一天一个样”,北京“一点时间都没有浪费”。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的决战之年,场馆竣工高潮正在到来。据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过去一年里,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鸟巢”“水立方”等具有重大结构技术安全风险的主要工程,纷纷攻克了技术安全难题,12个新建场馆全部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工程。从今年4月起将有场馆陆续完工,迎接下半年的奥运测试赛的考验,而除“鸟巢”外,其他所有新建场馆都将在今年年底前竣工。

  在北京的奥运场馆建设进入“倒计时”之际,几个协办城市的奥运工程也都或完成或接近尾声。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地,青岛从2004年开始建造国际帆船中心,全部工程已于去年6月底竣工,并于去年8月成功举办了国际帆船邀请赛。北京奥运会足球分赛场之一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中心于2004年完工,成为第一个落成的奥运会新建场馆。上海、沈阳、天津和香港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改扩建或新建相关体育设施。

  形象篇 北京是中国之窗

  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是每届奥运会的独特标志,它是以口号、会徽、吉祥物等形象元素为基础,通过独立、完整而又具有一致性的视觉传达,展示奥运会的独特魅力。北京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和北京的历史文化传统、城市独特形象及和谐人文精神。

  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公布后,立刻在国际社会引起反响。国际奥委会景观工程专家布莱德·克普兰德表示,这个主题口号的提出,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体现的精神风貌十分契合。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目前在国际上受到普遍欢迎,已经成为传播北京奥运美好形象的使者。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设计与景观主任彼得·T·莫舒斯指出,他第一眼看到北京奥运会会徽的时候,就被这幅作品深深打动了。“这就是中国风格,它能表达出久远历史传统所沉淀的现代美感!”

  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在离开北京时对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通过北京之行不仅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北京,也看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和激情!”

  责任篇 勇于挑战新事物

  从去年拍完《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将有两年与电影工作无缘。因为他正在筹划拍一部“大片”,上映时间早已定在了2008年8月8日晚8时。

  去年4月,北京奥组委确定了由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中国国家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分别担任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和副总导演。

  张艺谋以善于表现中国符号而被国内外所熟知,但他也因此而受到争议——许多人并不认同他所表现的中国文化。那个高度浓缩而成的雅典奥运会8分钟,同样浓缩了人们对他的争议。

  为北京申奥成功立下汗马功劳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一次在接受香港凤凰电视台专访时便直言不讳:“与希腊人的开、闭幕式相比,我们的‘8分钟’很是逊色,差距颇大,人家很深厚,我们很浅薄。这不是中国文化与文明和现代精神所应该表现出来的东西。”从1984年起,何振梁一共参加过6届夏季奥运会、7次冬季奥运会的开幕式,因而被称做“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最多的中国人”。在他看来,要把中国几千年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很充分又很独创性地加以表现,并把中国人对体育运动、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清晰地体现出来,同时又要散发出浓烈的现代气息,难度确实太大,但却是成功的关键所在,“这不是一般的有大红灯笼、京剧脸谱等‘符号’亮亮相就可以解决的。”

  对于以张艺谋为首的创作班底能否奉献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奥运会开幕式,不少中国人有着与何振梁同样的担心。张艺谋本人也坦言,压力很大,担子“重如泰山”。

  对此,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表示,面对13亿国内观众、数十亿国际电视观众,要做到中国人看了不觉得老套,外国人看了认为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反映,开幕式就一定要有出人意料的创新点和亮点。

  据了解,张艺谋率领的创作团队汲取各方精华,目前已基本确定了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及技术实施方案,今年下半年,将进入长达一年的彩排演练期。奥运会引发的“加速度”不断“提前”着北京的现代化进度,也改变着北京人的生活。然而,众所周知的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乘车不排队、过马路乱闯红灯、随地吐痰等等。相比“硬件”设施,北京在市民素质等“软件”环节上还有明显不足。令人乐观的是,有关部门已加大“软环境”改造力度,“排队日”、“微笑服务”等宣传教育活动也已初显成效。

  在未来500天里,奥运筹办工作将变得更加具体和实际,预想不到的难题也会不时出现,不过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坚定地表示:“我们接过奥林匹克旗帜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应付可能发生的一切困难。”

  评价篇 奥委会交口称赞

  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进展情况,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进展十分满意,他说自己“每晚都睡得很好”,因为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平稳。

  罗格说:“2001年,北京成功地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中国的魅力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空前的历史事件,必将成为世界各地人们探索、认识中国和北京的里程碑。”

  罗格还表示,人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北京会热情欢迎世界各地运动员,大家在一起共同欢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认为,奥运会展示了人类最卓越的精神和品质,超越了种族、民族、语言、宗教、性别、国籍等种种差异,运动员们齐聚一堂,以个人和集体的力量不断挑战新的高度,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为促进世界和谐与相互理解做出了表率。安南说,全世界都注视着北京奥运会,他坚信2008年奥运会将会圆满成功。

  北京奥组委与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推行的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也赢得了协调委员会的赞誉。维尔布鲁根感慨道:“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奥运会的组织者如此重视奥林匹克遗产问题,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这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项宝贵遗产。”

  500天还可以改变什么?

  说到“国骂”,每个亲临过体育比赛现场的人都不会陌生,听着用字正腔圆的京话片子吐出“我×”等不文明字眼,还真不是滋味。国内骂骂也就算了,但奥运会可是一个世界性舞台,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所以切不可让“国骂”响彻北京奥运赛场!

  无论是“国骂”还是“京骂”,骂人都是一种陋习,但清除这种语言污染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500天的时间显然有点太短了。我认为,不妨换种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骂人的冲动首先源自敌对的态度,如果我们能尝试着学会尊重竞技赛场上的每一个对手,那么又何必担心赛场上会响起阵阵“国骂”呢?

  在以往的体育赛事中,每当中国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时总是会博得观众的满堂喝彩,而迎接对手的则是一片嘘声。在某些观众眼里,每一个中国选手都是英雄,每一个对方选手都是仇敌。在他们为中国选手欢呼雀跃的同时,对手的成绩乃至裁判的误判都是绝对无法容忍的,此起彼伏的叫骂声也总是“适时”响起。这种狂热的态度已经脱离了体育的范畴,有违体育精神。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观众依然学不会尊重赛场上的对手,那么即使赛场上不再飘荡刺耳的骂声,赛场内外的敌对和冷漠依然会对比赛本身造成负面影响。

  邓亚萍委员“奥运会不能只盯着金牌”的发言和吴建民“别只给中国运动员鼓掌”的提议对解决赛场内的“国骂”问题很有帮助。奥林匹克的根本宗旨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而不是为了加深人与人之间敌对情绪。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奥运舞台上出色的演员,无论谁取得成绩都值得我们为之拍手叫好,他们联袂奉献了精彩的演出,作为观众完全没必要也不应该依据个人好恶予以区别对待。如果每个人都能学会尊重对手、享受比赛,那么愉悦的身心享受自然会使人忘掉骂人的冲动。

  500天的时间,用来清除“国骂”陋习确实有些短暂,但是用来学会尊重别人、转变国人观看比赛时的态度,我以为还是够的。

  蒲亚昆 杨红翥 撰文 本报记者 刘自金(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kun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