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改变每一天 奥帆赛已成青岛市“城市名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6: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我来说两句

  时光荏苒,从2001年7月青岛赢得奥帆赛举办权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伙伴城市算起,六年的时光仿似弹指一挥间,我们已经站在了2008奥运500天倒计时的门槛上。这六年的时间,是奥运理念与城市共同成长的六年。

六年来,奥帆赛如催化剂般,在不知不觉间给青岛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奥帆赛和帆船也已随之成为了青岛的“城市名片”。

  奥运增强 合谐进程

  自从2003年6月,奥帆委成立、奥帆赛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之后,奥运会和奥帆赛就从方方面面改变了青岛这个城市和青岛人的生活。奥运促进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升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同时也增强了城市文明与社会和谐程度。

  发展势头更强劲

  奥帆赛对青岛的经济起到了强势促进的作用。数字显示,2003年以来,我市的经济年均增长16.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8.8%,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实现翻番,并在2005年进入全国城市前10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49个,200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实现了翻番。如果没有奥帆赛带来的商机,我们要取得这样的成绩,恐怕还要在延后几年。

  经济发展人才是保证,以奥运为契机,青岛已经成为吸引各方人才的聚宝盆。以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为代表的驻青高校,每年都会吸引祖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就读;青岛还吸引着中国其他地区甚至是国外的人才,他们看中的是奥运给青岛带来的升值和发展潜力,这跟以前人们把青岛仅仅当作旅游城市是完全不同的。

  居民生活更富裕

  4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5.1%和11.8%,城市居民年均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农民年均增加收入500元以上。4年间累计开发各类就业岗位近100万个,并出现了市民积极自主创业致富的良好势头。

  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方面,新增18条公交线路,对三分之一的公交车进行了更新,去年建成投入使用5处公交停车场,公交占路停车状况明显改善。青岛也成了中国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比较成功的城市。

  城市功能更完善

  2003年以来,我市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已累计投资达百亿元,新建了东西快速路以及杭州支路—鞍山路两条快速路,开工建设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火车站整体改造开工,青岛国际机场连续扩建,初步建立起了畅通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了极地海洋世界、大剧院、现代艺术中心和体育场馆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和文化体育项目。

  高水平实施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博客,奥运场馆新闻,奥运场馆说吧)建设。按照“廉洁、阳光、节俭”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建成了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并于去年8月第一次测试赛前部分投入使用。

  城市环境更优美

  本市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启动了生态市建设,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施了“蓝天碧海”行动计划,对大气、水、噪音等环境污染进行了综合治理,近岸海域污染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奥运场馆及周边设施建设全部采用了绿色环保技术和清洁能源。青岛将带给世界各地朋友的感觉将是它不仅仅是个比赛的城市,更是度假、休闲、旅游的天堂。

  城市更文明和谐

  以“人文奥运”为核心,本市广泛开展了以“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动了奥帆赛与城市文明的良性互动,市民文明程度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关心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东道主意识更加强烈。据统计,青岛共有33万注册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参加了多种形式的迎奥志愿服务,在去年的国际帆船赛期间,志愿者的微笑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目前正在全市开展的“我们微笑 我们承诺”活动,就是让广大学生、工人等社会各个阶层的代表通过佩戴“迎奥微笑圈”、做到微笑圈代表的五种含义,把岛城人民的微笑和风采展示给世界。

  

  人文奥运 品味变化

  离北京奥运会和青岛奥帆赛还有500天,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青岛要实现赛事组织最出色、市民参与最广泛、奥运效应发挥最大化的目标,承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必须从现在开始全力以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时间。

  第一,加快人文奥运工程推进速度。人文奥运,是每一个青岛市民的责任,但从全社会的参与来看,目前我市距离“人文奥运”的目标、距离奥运会的标准差距仍然很大。突出表现在城市文明程度和奥运文化的积淀方面,如市民的规则意识还比较薄弱,部分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还比较低等等。

  按照“赛事组织出色、奥运效应发挥充分、市民参与广泛”的宗旨,整合全市资源和力量,着力在市民素质提升、文化氛围营造、行业服务优化和城市功能强化等方面全面展开,把人文奥运各项活动与城市生活的众多题材结合起来,通过人文奥运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第二,志愿者团队力量壮大。根据测算,奥帆赛的志愿者需求总数约为3600人,涉及20多个方面的职能,目前正在参照奥运标准积极做好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工作,同时做好工作人员招募、培训、考核等管理工作,2008年奥帆委核心团队工作人员将达到100人。

  赛会志愿者是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赛会志愿者的特点,相关责任部门将有重点、分步骤渐次推进赛会志愿者招募、培训、激励保留和社会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能够将综合素质优秀、服务技能娴熟的志愿者选拔出来,通过全面的培训走上重要服务岗位。

  第三,奥帆中心加快建设。今年国际帆船赛开始前,奥帆中心内的绿化区域将达到42%以上。针对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许多运动员提出的陆上停船区缺少大树的情况,确定了通过箱植方式增加绿色的方案。美化工程方面,市规划局已经面向全国征集美化方案,在保持风格一致的基础上将在艺术性、专业性、氛围营造上进行深化。亮化工程方面,一家澳大利亚公司对奥帆中心的亮化方案进行了深度设计,亮化后的奥帆中心将如一颗明珠静卧在浮山湾畔。这些都将在2007年国际帆船赛前完成。

  今年年底,包括奥运村在内的各项工程将全部完工,这标志着奥帆中心全面完成建设。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