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华商报迎倒计时500天 “今天我奥运”圆满结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7:40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还剩下500天,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了。500天虽不算短暂,但也如白驹过隙,如果我们想着为奥运做些什么,才发现要做的事情太多,做多少事情都不够。这样看来,500天也就是一晃而过的光阴。昨天,由本报发起历时4天,近千人参与的“天天我奥运”活动圆满结束了,活动在读者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大大激发了人们对于奥运的冲动和向往。

  2008奥运是现代夏季奥运会首次在东方古老的文明大国举办。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起大事件。因此,我们要说,处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是幸运的,中国人举办奥运的百年梦想就要变成现实。投身到北京奥运中去,让自己成为历史的见证者之一。是的,我们都应该为奥运做点什么。

  从1984年新中国首次重返奥运大家庭,到2008年中国北京首次举办奥运会,24年华夏大地经历了千年未遇的变革。今天,中国已经和平崛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24年来,中国人正在形成大国民心态,对奥运的认识也超越了竞技的范畴,把举办奥运会当做展示华夏古老文明、展示中国进步的舞台。尽管还有500天的等待,但2008奥运的气息已经在我们每一个人周围飘荡。

  体验篮球 享受“快乐篮球”

  

篮球训练基地总教练李仁(左)向体验者讲解篮球知识
篮球训练基地总教练李仁(左)向体验者讲解篮球知识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昨日上午,赴陕西汉斯男篮的六位体验者中,有街球少年、有以考上体院为目标的高三学生,也有普通的企业职工,虽然大家身份不同,却同样对篮球充满了热爱。能够向专业教练取经,和专业队员过上两招,就是体验者此行的最大目的。在陕西东盛体育俱乐部训练基地主任李仁总教练的指导下,体验者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何为“快乐篮球”。

  鞋带开了?--你被耍了

  走进陕西东盛体育俱乐部训练基地篮球馆,汉斯男篮的二、三线队员已经列队开始做准备活动,体验者们也很快各就各位,跑圈、滑步跑动中的突然变向,专业运动员做得认真,体验者们也模仿得有板有眼。半个小时过去,六位体验者满脸通红,额头上已经渗出细密的汗珠。热身完毕,汉斯三线队员被安排去做力量练习,而二线队员则开始了训练课,第一项内容便是“一对一”。正当体验者们迫不及待地拿着篮球上场时,李仁总教练却喊了停,原来由于专业队员在身高、体力、技术等多方面均占优势的情况下,体验者与其对抗很容易受伤。

  “那不是一线队的白帆么,怪不得李老师让他单练。”“郑准好像又长个了,据说连乔丹都说他很有前途。”体验者们坐在场边也不闲着,认真观察场上队员们的动作,并时不时模仿几下。两个小时过后,队员们的训练将近尾声,六位体验者终于等来了上阵表现的机会。

  “一次训练并不能得到太大提高,我今天主要教给大家一些方法,你们以后按照这些方法多加练习,肯定会有所提高。”李仁总教练的一番开场白让大家情绪更加高涨。“你的鞋带开了!”李仁总教练“提醒”道,体验者低头看看自己的鞋,鞋带捆得很紧。“被骗了吧,篮球就是这样一项运动,带有很大的欺骗性,所以我们在进攻中会有很多的假动作迷惑对手。”随后,李仁总教练亲自示范在有人防守下的转身投篮。

  与白帆过招 同郑准合影

  尽管体验者都有不错的篮球基础,可在专业教练的眼中仍然是漏洞百出,为了让体验者体会一下专业运动员是如何练就过硬基本功的,李仁总教练安排了折返跑运球、沿三分线丁字步运球以及防守下的运球突破再上篮等训练内容,如果体验者在两次上篮机会中全部成功,就可以得到八次罚球的奖励,其他失败者不但要替其捡球,还要喊成功者为师傅。李仁总教练说这是为了培养运动员的抗压能力,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必须能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保持平和的心态,而每项练习启动前所有队员的大吼则是为了提升士气,增加队员的团队荣誉感。

  “三对三”半场对抗是体验者们的最后一项练习,而白帆和两名小队员的加盟也将昨日的体验推向高潮。为了和强手对抗,几位体验者努力将李仁总教练刚刚讲授过的轮换攻守技巧运用在实践中,虽然并不能熟练运用,倒也在高手的夹防下有几次偷袭成功。当然,白帆只拿出了三分本领,明显是手下留情,更多的是喊着提醒队友站位和防守。“激战”过后,体验者纷纷要求和小巨人郑准合影,郑准很配合地站在大家中间,1.8米的体验者一下子变成了“小矮人”,只能够到郑准胸部。“郑准,加油,希望你能成为第二个姚明!”临走前,体验者还不忘为小巨人加油,因为郑准的梦想也是他们的梦想。

  体验足球 欢迎“加盟”浐灞

体验者(左一、左二)和浐灞队球员进行体能训练
体验者(左一、左二)和浐灞队球员进行体能训练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3月26日上午9时半,丈八足球训练中心,中新浐灞球员们迎来了5名特殊的队友,他们最大的55岁,最小的只有20岁,其中一个队员还是女性。贾春华教练代表球队欢迎他们的“加盟”。尽管他们仅仅充当半天的浐灞球员,尽管上午的训练只是恢复性的慢跑和力量练习,但他们还是兴奋地说:重要的是圆了自己的梦。这就是“今天我奥运”足球项目体验者的感受。

  55岁的大力士

  55岁的尚希光是体验者中年龄最长的,却是最不服老、最不服输、最有个性的一位。他似乎什么都敢跟人比试。在力量房随队练习力量时,他见一个浐灞球员双腿蹬推100公斤的杠铃。老尚上去就把重量加码至190公斤,双腿居然“伸缩自如”。在旁人惊讶的眼神中,他又把重量加到210公斤,做起动作来依然不怎么费力。这还不算,老尚做仰卧起坐也与众不同,别人是双手抱头,他是双手抱着哑铃放在头后,照样轻松自如。

  老尚说,他15岁曾接受足球专业训练,“文革”断送了他的足球梦。28岁曾经在火车头队踢了几年球,但毕竟年岁太大了。他曾经打算将儿子培养成足球运动员,儿子小尚曾经与浐灞的王尔卓一起踢球。但小尚性情腼腆,对足球不感兴趣,“转行”上大学了。“今天我奥运”算是替老尚圆了一回足球梦。上午的训练临近结束,老尚抓紧机会与浐灞球星合影,并叮嘱李彦:“小伙子好好踢,尽快重返国家队。”

  小“孙继海”的梦想

  体验者小马说他踢过球,但记者实在看不出他的球技有多高。不过,他倒是有一张足球明星脸--孙继海。这个小伙子心态非常好,“我根本不在乎体验的内容,能够跟这些球员一起训练,我就很满足了。我也很激动,这种激动我说不出口,难以用语言形容。”想了想后,他终于说出口:“今天对于我特别值得纪念。能与浐灞队这么多球星一起训练,在我一生中可能就这么一次。”

  从体验者到志愿者

  35岁的于涛是一名体育教师,是最接近专业水准的体验者,也只有他最理解球员,“今天的力量训练说明球队处在恢复期。尽管有些枯燥,但职业球员的生活其实就是这样。我们以前只看到他们风光的一面,实际上,他们大部分生活跟普通人一样。不过,即使今天没有机会跟浐灞球员一起踢球,但通过一起做准备活动,我就感觉到业余和专业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有些动作看似简单,但专业球员的协调性和力度明显好于我们。”

  体验之旅结束后,意犹未尽的于涛问:“奥运志愿者怎么报名?我想报名参加。”

  一对情侣的秘密

  小王显得瘦弱,个子也不高,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但他实际年龄已经23岁,他和女友一大早从三原赶来。这个文弱的青年训练动作非常“业余”,说话也不多。但他是所有体验者中最用心的一位。据说,他正在接受治疗,如果疗效达不到,他可能会慢慢丧失部分运动功能,而他其实酷爱足球。在体验现场,记者不忍提及他的疾患,而是观察他的举动,似乎感觉到他之所以比别人慢半拍,是想把时光的脚步放慢,争取更多的时间与疾病做斗争。昨天的奥运体验,是他选择坚强的体现,希望这给他带来信心和希望。

  体验武术 约会武林高手

我省运动员吴雅楠(右)纠正体验者在太极拳中的错误动作
我省运动员吴雅楠(右)纠正体验者在太极拳中的错误动作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还没到达省武术训练基地,“今天我奥运”的体验者就已经兴奋不已了,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一位学生体验者说:“这次我们终于可以和传说中的武林高手见见面了。”

  散打的魅力

  本来体验者一行是准备和国家散打队一起训练的,不巧的是,国家队赴重庆比赛尚未返回,他们就来到了省队训练馆。看着大家略微有些沮丧,省武术管理中心散打部官员翟蕾笑着说:“我们这里可是国家散打训练中心,陕西队个个都是高手,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进入训练馆后,兴奋的体验者们迅速换了衣服走入场地,大学生孙浩是一名业余跆拳道爱好者,曾经在省上的一次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当他对着沙袋踢腿时,引起了省散打队教练宋子豪的注意,这位运动员时期的全国散打王亲自过来为他指导,翟蕾在一旁说:“这位体验者一看就是有一定功底的,不过跆拳道的腿法还是和散打的腿法不同。”

  和明星面对面

  由于我省武术套路的两位镇军之宝吴雅楠和李瑾都在训练,因此和这两位明星面对面成了此次体验的重头戏。所有体验者都进入场地,跟着吴雅楠、李瑾练起了太极拳,省武术管理中心套路部部长韩麒对记者说:“赵长军之后,我省武术套路一度陷入低谷,经过一段艰难的爬坡之后,现在我们又重新进入全国一流行列,吴雅楠去年夺得了亚运会冠军,李瑾则是多次全国冠军获得者。”

  看着吴雅楠和李瑾带着体验者训练,他们的主管教练徐毓茹一脸的欣慰,这是一位耕耘多年的老教练,可谓桃李满天下,她说:“有这么多忠实的武术爱好者,我们的国粹肯定会永远火下去的,他们才是中国武术的基石。”

  从武术套路训练馆出来后,几位兴致勃勃的体验者说:“这两位武术冠军面容俊朗,和他俩在一起,我们还真找到了点武侠电影的感觉,好像是在梦里一样。”

  奥运就在眼前

  体验活动结束后,大家正欲坐车离去,武管中心的官员告诉记者,刚刚在重庆国际搏击大赛中成绩斐然的中国散打队载誉归来,体验者于是加入到欢迎行列当中。

  国家队总教练张根学对记者说:“离2008奥运只有一年多时间了,这次在重庆的比赛是我们备战奥运的正式热身,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收获很大,不仅了解了对手,而且更树立了信心。这是中国散打第一次在重量级别击败俄罗斯,是一次了不起的突破。”看着诸多体验者,张根学感触颇多,他说:“武术进入奥运大家庭,是一项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咱陕西一定要给参加奥运的武术队多培养输送人才。”

  此次体验者中有一位40岁的中年人明金周,他是一位忠实的武术爱好者,他有一对4岁的双胞胎,按照明金周的想法,他一定要把这对双胞胎培养成武术冠军。这次参加体验,明金周还有一个愿望是和省武管中心接头,看能否让自己的儿子参加专业培训,张根学对他的答复是:“只要是好苗子,我们一定欢迎。”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梁军 贺晓龙 丁潇雅 采写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