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淇:奖牌设计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9:1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3月27日讯 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500天之际,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在首都博物馆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北京奥运会奖牌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对独具创意的奥运奖牌评价说,它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

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特点时,刘淇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是重要的工作,它体现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要求目标。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使2008年奥运奖牌既遵循了国际惯例,又增加了中国特色。玉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含玉金牌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尊重,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受到国际奥委会的肯定,也必将受到运动员的喜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淇还高度评价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活动期间,广大人民群众表现出的期盼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他说,广大市民围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与奉献奥运筹办工作,并从中感到身心愉悦,展示了我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所拥有的雄厚群众基础。(黎晗)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