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析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金玉结缘 相得益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21:50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题:金玉结缘 相得益彰——析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奖牌设计

  记者 沈晨

  金玉结缘,相得益彰。“金镶玉”,是一件艺术品,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

北京奥运会奖牌,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优秀文化的和谐统一。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奖牌设计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表示,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凝聚了众多人士的热情与心血,具有浓厚的中国风格,艺术风格尊贵典雅,和谐地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将会成为中国奥运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奖牌是奥林匹克和中国优秀文化的和谐结合。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把中国人民对玉的崇拜、尊重和以玉比德的价值观念,放在了奖牌设计中,突破了历届奖牌材质和对理念阐述的途径,在材质上突出了北京奥运会的理念。”蒋效愚说。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遵从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玉、挂钩、奖牌盒、证书、挂带形成了整体,玉、漆盒、丝织、宣纸、绫子,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同时,北京奥运会奖牌很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此外,奖牌设计制作非常考究、精细。”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征集、评选过程中,“金镶玉”赢得了专家学者们的一致好评。在专家学者们的眼中,“金镶玉”是中西文化的巧妙结合

  “金镶玉的方案凭借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体现而胜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玉有着深刻的内涵,体现了一种道德上的升华,与奥林匹克的精神理念相得益彰。”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曹春生说。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钱绍武对“金镶玉”也有极高的评价。他认为,金属和玉的搭配很协调,金属的颜色偏亮,与玉配合起来相得益彰。奖牌设计有创造性,又不张扬。玉的使用很有中国特色,说明了中国对于奥运会的尊重和赞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更是直言“金玉结合独一无二,是中西文化的巧妙结合”。他认为,“金镶玉”通过对中国古代玉佩的演变,使得金玉结合显得独一无二,是中西文化的巧妙结合。

  北京奥运奖牌的主创人员之一、中央美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杭海则介绍了“金镶玉”的设计理念。“我们的创作理念源自中国玉文化。中国人眼中,玉是集天地之灵气的东西。金玉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表达了我们对运动员的尊重和礼赞。”(完)

(责任编辑:张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