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做实验奖牌从2米落下确保安全性 奥运奖牌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03: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1907年,国际奥委会决定统一奥运会奖牌式样,两年后对奖牌式样做出如下规定:奖牌正面应为统一图案,反面由当届奥运会组委会自行组织设计。但直到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奖牌正面图案才正式统一,它采用了意大利艺术家卡西奥利的设计:正面为古罗马竞技场图案,竞技场旁边是左手执象征胜利的棕榈叶、右手举月桂枝的胜利女神像,竞技场的上方是奥运会的届数、地点和年代字样;背面是运动员形象。

国际奥委会同时还对奖牌的规格进行了规定:圆形,直径不小于60毫米,厚度不小于3毫米;冠军和亚军的奖牌必须是银质的,纯度等级至少在92.5%以上;冠军奖牌还必须镀有总重量不小于6克的纯金;第三名获得铜质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奖牌正面图案重新进行了设计,背景由古罗马竞技场改为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胜利女神由原来的坐姿改为动感更强的站姿,并且插上了翅膀。国际奥委会规定,以后的奥运会奖牌正面都将沿用这一图案。

  做实验 奖牌从2米高落下

  北京奥运会奖牌镶嵌了玉,更需要增加奖牌的安全系数。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进一步完善结构强度,奖牌设计修改完善小组对奖牌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以及安全性等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 2006年11月29日,奖牌设计修改完善小组在专业实验室模拟现场情况,对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进行了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米、1.5米、1.9米做自由落体,从而通过实验明确了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的不同性能,并据此调整了奖牌厚度和内部结构。2006年12月9日、15日和28日,奖牌设计修改完善小组相继做了三次奖牌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5米、2米做自由落体,在保证奖牌工艺要求的同时,确保了奖牌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