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奖牌设计方案百里挑一 两米高落下毫发无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07:30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揭秘 设计方案百里挑一

  “金镶玉”的设计源自中央美院的一件不足20平方米的铁皮小屋里。由15名成员组成的创作团队被分成了4个小组,这个小组最初拿出了100多个设计方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设计团队从最初的四个组变成两个组,最终变成了一个组,100多个方案也最终变成了34个,直至敲定最终的设计方案。

  在构思过程中,使用玉的理念是一个突破。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奖牌最后的加工都有严格的程序,力争使金、银、铜每块奖牌的玉的成色保持一致。

  为了在保证奖牌金、银、铜识别性的同时,彰显“玉”的特点,使“金”、“玉”材料达到视觉上的完美结合,奖牌修改完善小组对玉石在牌面所占的比例进行了多次调整、尝试,最终将奖牌背面金属边缘的宽度由3.5毫米增加到6毫米,从而突出奖牌的金属质感,增加了奖牌的金属识别性。

  在设计完善过程中,专家和设计团队还去掉了原本在玉石上镌刻“云纹”及“小圆点”设计,使整个奖牌看起来更加纯净、剔透。

  质量 两米高落下毫发无损

  在奥运历史上,往往会出现这样让人难过的场面,选手喜夺奥运金牌并将来之不易的金牌抛向空中,但落地后的金牌却不幸“粉身碎骨”!那么,08北京奥运金牌的抗摔性如何呢?

  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进一步完善结构强度,2006年11月至12月期间,修改完善小组在专业实验室模拟现场情况,对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及安全性进行了四次技术测试——系上绶带的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米、1.5米、1.9米、2米做自由落体的跌落实验,明确了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的不同性能,并据此调整了奖牌厚度和内部结构。

  今年1月份,国际奥委会的总部收到了北京奥组委寄来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奖牌实物,这其中还包括了一盘录像带。在这盘录像带中,镶嵌着玉石的奖牌从两米的高空中自由降落——镜头定格在掉落在地上的奖牌上,玉石毫发无损,这项完美设计的最后一道难关被攻克,中国的设计师们成功了!

  背 面镶玉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我国古代的佩玉挂钩部分充满了中国味,由我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

  ●冠军奖牌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