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才许海峰:25开始学射击 训练第一天超省记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21:3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许海峰做客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许海峰做客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搜狐体育讯 说许海峰是天才一点也不过分,因为作为供销社营业员的他,直到25岁才开始搞设计,这个年龄,队员很多人来说已经开始考虑退役了。在训练的第一天,10米气手枪40发子弹他打了353环,超过了当时安徽省的省记录——344环。

  自幼酷爱射击却又没摸过枪的许海峰挟训练第一天即超省记录之势,两个月后参加了安徽省的正式比赛,即便他用的枪是最差的,子弹也是最差的,他还是轻而易举地夺取了自己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冠军,并把安徽省的省记录提高了26环。

  1983年4月,许海峰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结果顺水顺风地把两枚金牌搂进了怀中,并打破一项全国纪录。当年7月,许海峰正式调入国家队,并代表中国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射击亚洲锦标赛,在比赛中他不负众望,为中国队摘取了两枚金牌、两枚银牌。

  从印尼回国以后,许海峰继续回到省队备战第五届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回到国家队开始奥运集训。一直到1984年4月,许海峰参加了洛杉矶的奥运会预赛,即现在的奥运测试赛,冠军专业户这次又拿了第一。

  回顾许海峰这一路比赛历程,确实是一帆风顺,可是当初进入射击界却并没有这么顺利。1979年,结束四年插队生活的许海峰,被招进了安徽省和县新桥区供销社做营业员。工作中的许海峰勤于思考、认真负责,因此也多次得到领导的表扬和奖励,生活十分优越。然而,许海峰却始终难以改变自幼以来对枪的爱好,凭借着超人的自信,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铁饭碗”的工作,开始练习射击。

  据许海峰透露,自己能进入射击队可是“走后门”得来的。当时许海峰所在地区的射击教练是他中学的体育老师,后来,高中快毕业的时候搞过一次军训。许海峰当时报名但没让他去,许海峰特别想去学射击,但是教练都不收他。后来有一天,有一个射击学员因犯错误被开除,许海峰顶替这个名额才得以进入射击队。

  1987年7月,参加训练仅仅两年时间的许海峰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结果早已为世人所知——他摘取了中国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第一枚金牌,改写了中国体育史上奥运金牌零的记录,从而拉开了中国体育扬威世界的序幕……

  由于搞射击的时间不长,加上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赛前包括国内媒体在内的各界并不看好许海峰。这也在客观上为许海峰保持平常心,很好地发挥竞技状态提供了便利。在许海峰比赛的时候,因为成绩突出,很多人在外面围观,比赛结束后,许海峰立即被要求签名、照相、采访的人群包围了起来。从比赛场地到休息室不到200米的距离,走了足足20分钟。

  这中间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许海峰以优异成绩打完决赛后,一个人冲上去抱着他亲吻了两下。许海峰后来开玩笑地说,在当时那个年代,要是在公众场合被一个大姑娘拥抱着亲吻是很多国人心理上不能接受的。不过好在定睛一看,是一个老头——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黄钟。

  实际上许海峰打完决赛以后,离比赛正式结束还有16分钟。尽管很多人都觉得冠军非许海峰莫属了,他自己也知道领先第二名优势比较大。但是担心现场成绩与裁判最终的实际成绩有误差,许海峰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直到比赛结束大约半小时后,有裁判通知许海峰是第一名,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地。

  枪声响过,睡狮猛醒,中华民族因为许海峰的一枚金牌而沸腾,奥林匹克运动因为这枚金牌而填补了一个最大的空白。一个多月后,许海峰将这枚堪称改变中国体育史的奥运会金牌捐献给了中国革命博物馆。(文章内容出自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罗孔富整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