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华人留学生热盼担当奥运志愿者 终于轮到我们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22:2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梁金雄 刘阳

  当北京奥组委28日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外国人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时,在美国夏威夷大学读书的牛璇高兴地说:“终于等到我们可以报名了。

  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在海外留学的学子,他们都表达了强烈的想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愿望。

  “我一直在等着报名,终于等来了。”读社会学的牛璇丝毫不掩饰她的喜悦。这位来自青海的东乡族留学生从去年开始就跃跃欲试,结果“发现去年8月开始的报名我还不符合条件”。

  “我马上就去。”她有点迫不及待地说。因为一直在关注这件事,因此她在第一时间从网上知道了开始报名的消息,并且发现自己学了快一年的阿拉伯语很可能给她在竞争中增添一枚砝码。

  “太好了,我说中文肯定没有问题,英语也行,再加上阿拉伯语……我真希望能被选上,做什么服务都行。”她说,“这是中国的一件大事,我特别希望能尽点力,也让我自己长长见识。”

  牛璇说她年底就学成回国了,所以有充分的时间为当奥运会志愿者做准备,就算自己掏腰包也无所谓。“我知道当志愿者要自己担负路费什么的,可这没关系,我就是想给北京做点什么。”

  23岁的王海琛在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离开北京的家,赴美留学。已经获得绿卡的他现在任职于美国著名的投资公司高盛,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在关注奥运会志愿者的报名时间,他希望用流利的汉语和英语为家乡北京做点贡献。

  “我想北京奥运会需要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当志愿者。就算离开北京已经快10年,但在国外一想起家乡,心头就有一种亲切感。即使当不上志愿者,我也会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回国看比赛,同时以别的形式为家乡、为奥运会出点力。”

  王海琛在美国就是一个志愿者组织的创始者之一,对志愿者工作非常熟悉、很有热情。他说:“我家在北京还有房子,奥运会的时候我住在家里就行,很方便。”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侯良学正在俄罗斯著名的古勃金石油天然气大学留学,他不但和几十位中国留学生一起制作奥运宣传片,准备向校园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师生推介北京奥运会,还说他早就有成为奥运志愿者的想法。

  侯良学去年被国家公派到莫斯科学习,一直担忧错过报名。不过留学生的报名28日才正式开始,他现在可以放心了。

  在美国洛杉矶的小姑娘马梦晓则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表达了她的心愿:“我想做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的球童,还想吃北京烤鸭。”

  6岁就随父母从北京来到洛杉矶的马梦晓已经离开中国近10年,近几年她两次回到中国探亲,留给她深刻印象的是学校作业太多,北京烤鸭好吃。马梦晓的母亲非常支持女儿报名当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北京明年就要举办奥运会,听说要在海外征召志愿者,我想这正是锻炼女儿中文水平和培养她为社会做贡献思想的大好时机。所以就鼓励女儿积极报名。”马梦晓的母亲说。

  为了能亲历一次奥运会,也为了能再吃到诱人的北京烤鸭,马梦晓最近对2008年奥运会给予了特别关注,无论是上网,还是看电视、读报纸,她尽可能地从中收集有关北京奥运会的信息。

  不过可能让马梦晓有点失望的是,北京奥运会对申请人的年龄下限有要求:必须是1990年6月30日以前出生的,而她明年才满17岁。为此,她的母亲连连说,真希望年龄不是障碍,奥运会给高中生也留一块地方。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