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警车开道直升机护航 洛杉矶奥运严密保护中国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22: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日前,北京奥组委安保部向外界透露,已经购置四架直升飞机,奥运期间将启动空中巡逻以确保安全。其实中国奥运第一次接受直升机的安全保护可以追溯到1984年,新中国派团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

在那届奥运会中,洛杉矶组委会专门安排了警车和直升飞机以保护来自社会主义中国的代表团。

  也许很多体育迷并不清楚,目前在世界上拥有最大品牌价值的奥运会仅仅在20多年前还处在风雨飘摇中。1980年萨马兰奇接手国际奥委会的时候,他的前任基拉宁曾对他直言处境不妙,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随时有消亡的危险。经济危机、战争危险、政治角逐蒙蔽了顾拜旦男爵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初衷和宗旨。

  在与洛杉矶的竞争中胜出后,莫斯科获得了198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自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做出这一决定开始,在冷战阴影笼罩下的部分西方国家就发出了抵制莫斯科奥运的声音。在本届奥运会举办之前,前苏联武装入侵了主权国家阿富汗,前苏联这种践踏国际公法,公然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做法,遭到了许多人的强烈谴责,美国、西德、日本等国奥委会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中国也于1980年4月24日宣布中国奥委会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在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140余个国家奥委会中,有五分之二公开抵制或拒绝接受邀请。

  到了1984年,奥运会主办权落到了资本主义阵营的美国手中,在前苏联的主张下,部分社会主义国家也抵制了洛杉矶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举办之前,担心会遭到中国奥委会抵制的美国政府派出了国务卿在内的多名官员来中国做沟通。后来中国决定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但同时也提出了几个要求,包括要严格保证中国代表团和中国运动员的人身、财产安全。

  因为有了这样的要求和协议,1984年中国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受到了严密的安全保护。凡是有中国运动员或中国官员乘坐的班车,前面都有警车开道,后面有警车保护,空中还有直升机巡逻,其保安措施均比比没有中国运动员时提高几个级别。以射击比赛为例,当时中国运动员所住的奥运村距离射击场有87公里,洛杉矶奥组委派出的警车在地面上一前一后护送中国运动员去比赛,头顶上还有直升飞机盘旋护航,等路程走了大约一半的时候,从射击场一边派出来的另一架直升机接过前一架直升机的安保任务,继续确保中国运动员的平安。

  回忆起当时的特殊待遇,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夺取奥运金牌的运动员许海峰表示虽然当时东道主把氛围搞得有点紧张,但是一点也没影响到比赛情绪,相反,还觉得挺美,挺气派。(罗孔富)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