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迎奥帆赛建文明城 访青岛市人文奥运办公室主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9日11:5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市文明办将继续在全市深入开展“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全面推进人文奥运工作。今年的活动有什么特色,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市民如何参与这些活动,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文明办主任、市推进人文奥运办公室主任姜正轩。

  记者:今年“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姜正轩:“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叫响“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口号,实施“五大行动”,全面推进全市人文奥运,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努力营造全市人民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的浓厚氛围,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繁荣的新青岛

  一是积极开展“优雅行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在市民中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广大市民自身文明礼仪素养,以优雅的言行,得体的举止,展示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大力倡导社会公德,从自己身边事做起,遵纪守法、举止文明、尊老爱幼、谦和礼让,向一切不文明的行为说“不”,自觉做到“不随地吐痰、不打架骂人、不乱扔垃圾杂物、不酗酒滋事、不乱贴乱画、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损坏公物、不违反交通规则”,爱护公共环境,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

  二是积极开展“普及行动——奥运知识培训活动”。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是人类的宝贵遗产,广大市民要认真学习奥林匹克知识,了解奥林匹克的历史,为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编写了《奥运知识读本》一书,各级各单位要利用这本书,学习了解奥运知识,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奥林匹克文化活动,广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增强全民的“奥运意识”和“责任意识”,陶冶情操,健全体魄,全面发展,把奥运迎到家门口,分享奥林匹克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三是积极开展“微笑行动——迎奥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财贸、旅游、交通、工商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公交、出租车、商场、宾馆、饭店等服务窗口,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做到用心、热心、耐心、诚心、用文明、热情、周到、娴熟的服务,让每一位来到青岛的客人如沐春风、温暖如家。全市还将开展迎奥文明示范窗口和服务明星的评选,进一步提升窗口行业的服务水平。

  四是积极开展“志愿行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公益事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文明使者,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做出贡献;广泛参与公共文明志愿服务,争当国际帆船赛和奥帆赛志愿者,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为奥帆赛增光添彩。

  五是积极开展“清洁行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将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等宣传整治活动,主要解决“两乱”问题,使市民真正做到“不乱扔杂物、不乱倒垃圾”。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以净化青岛、绿化青岛、美化青岛为己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教育和动员全体员工自觉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力量抓好垃圾清运和道路卫生保洁,重点搞好主要道路、街道社区、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环境污染,治理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脏、乱、差”,让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

  记者:如何具体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呢?

  姜正轩:我们将分为六个阶段推进人文奥运工作。

  第一阶段(1月至3月):除重点组织好倒计时500天活动外,召开全市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动员大会,启动“十百千万”文明礼仪教育工程和“向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系列宣传整治行动。启动“志愿青岛,人文奥运”活动,全面展示青岛志愿者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风采。在窗口行业以弘扬“红飘带”精神为重点,开展迎奥示范窗口和学外语达标活动。

  第二阶段(4月至7月):重点组织好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开展“百万市民走进奥帆基地”、“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奥帆赛,参与奥帆赛,提高市民对奥帆赛的关注程度。

  第三阶段(8月至9月):重点组织好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全市掀起2007年迎奥运的宣传高潮。

  第四阶段(10月至12月):各行各业都要开展全面自查,进一步总结迎奥运工作,查找不足,巩固成果,研究制定2008年承办奥帆赛的各项方案。

  第五阶段(2008年1月至9月):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重点推进,以“新青岛、新奥运”的崭新形象,成功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和残疾人奥帆赛。

  第六阶段(2008年10月至12月):对我市推进人文奥运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做好2008年奥帆赛文化遗产的整理工作。

  同时还有二十大系列的群众性人文奥运活动,已经进行了目标责任分解,由各区市、各级各部门负责落实推进。

  这20项系列活动有:(1)“我做奥帆小主人”活动;(2)“百万市民迎奥帆”活动;(3)“人文奥运和谐青岛”春联大赛暨送春联进万家活动;(4)“迎奥运——欢乐青岛”文化活动;(5)“参与奥运,为奥运添彩”活动;(6)“志愿青岛,人文奥运”活动;(7)全民奥林匹克知识教育普及活动;(8)“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宣传整治行动;(9)全民文明礼仪教育活动;(10)“迎奥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11)“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12)“千帆竞发,帆船进校园”活动;(13)“弘扬‘红飘带’精神,树立交通文明形象”活动;(14)“我为奥帆赛添光彩”活动;(15)“帆船之都”动漫城市形象征集活动;(16)“帆船之都走遍中国”活动;(17)喜迎奥运 共创和谐——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18)“迎奥运,城市管理年”活动;(19)窗口服务行业外语培训活动;(20)奥运送科技下乡活动。

  记者:今年的“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活动提出了“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口号、这个口号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姜正轩:“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是中央文明委和北京奥组委“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主题口号,青岛作为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伙伴城市,我们将以“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为主题,响应中央文明委和北京奥组委的号召,叫响“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市民是推进人文奥运的主体,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是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帆赛的基础。市民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渠道是全方位的。当一名奥运志愿者,直接为赛事服务是一种奉献;参加迎奥活动,为奥帆赛营造浓厚氛围也是一种奉献;立足本职,为来青的中外游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也是一种奉献;不随地吐痰、不乱穿马路等,从小事做起,提高自身素质,同样也是对奥帆赛的一种参与和奉献。有了讲文明、重礼仪的社会风气,社会和谐了,环境优美了,秩序良好了,服务优化了,市民素质提高了,人际关系友善了,人人都能从中受益,从中感受到快乐。因此,我们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今年的各项活动,大家共同努力,为奥帆赛创造和谐文明的环境,让人人都能体验奥林匹克精神,人人体验奥林匹克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