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上公园8月迎接好运北京赛 主体建设基本完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30日09:00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马坡乡潮白河,建成后的水上公园将凭借“面积最大”“环境优美”等特点,名列最具特色的新建奥运会比赛场馆名单。目前,场馆主体建设基本完工,景观绿化工程也完成大半,预计下月即可初步完工。今年8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1周年之际,水上公园将迎来北京首个“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随后,皮划艇激流回旋公开赛及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也将在这里举行。

建设中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建设中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奥运金牌高产场馆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北京奥运会占地面积最大的新建比赛场馆,规划区南北总长近3000米,东西最宽处900米左右,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2008年奥运会期间,水上公园将承办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比赛,将有32块奥运金牌在这里产生,占金牌总数的1/10,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金牌产区”之一。记者在水上公园亲身体会到了这里的风景秀丽和规模宏大。

  世界惟一动静水结合场馆

  据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香东介绍,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目前全球惟一一个集动水、静水于一体的国际级水上运动比赛场馆。

水上公园将激流回旋场地和静水场地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场馆的比赛项目动静结合。公园内各项建筑布局错落有致,场地内各种设施设备集约使用,达到了成本、功能的协调统一。今年3月16日,激流回旋场地泵送系统首次联动调试成功,实现了场馆动水区的最核心功能,并标志着场馆已初步具备承办“好运北京”激流回旋赛事的基本条件。

  赛道完成蓄水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道于去年年底前完成首次蓄水,总蓄水量近200万立方米,赛道水深达到计划蓄水要求,水面面积已达到68万平方米。目前,水上公园循环水处理系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微污染水处理项目,它采用大水域微污染水处理系统,35天至40天就可以把水上公园的水循环处理一次,完全可以保证场馆水质。

  营造巨大天然氧吧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场馆建设中注重利用先进环保的技术手段,各建筑装修工程使用环保材料,保证场馆用房达到奥运环保标准。同时,水上公园还在场馆内建设赛道水循环系统尾水处理站,实现场馆污水的“零排放”。

  除了在场馆建设方面注重环保,水上公园的总体建设工作还加强了对周围的综合整治。到公园建设完工时,周围的大面积绿化也同步完成,将整个赛场揽入绿色的怀抱。广阔的水面再加上周边潮白河森林公园建设、向阳闸库区改造、潮白河综合整治、减河整治等工程的实施,将形成以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中心的天然绿色“氧吧”。

  迎来今年首个系列赛

  3月20日,“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系列赛事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团队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团队正式进驻属地办公,“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场馆化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北京奥运场馆团队中,第一个进驻属地办公的场馆团队。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周年之时,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举办今年首个“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通过举办“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检验场馆设备设施、城市运行以及赛事组织工作水平,从而做好场馆设施以及各种赛事专用设备设施的优化和调整,研究和解决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场馆详细运行计划;强化赛时场馆内外联动机制;提高赛时城市运行管理水平,全面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准备。

  赛后成京东北最大休闲区

  奥运会比赛后,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成为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旅游休闲区。张香东说:“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后向市民开放,为市民提供一个水天相映的休闲场所,一句话,我们将把它打造为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旅游休闲区。”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