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排姑娘谱写奥运战歌 刘鹏献唱感谢大松博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30日13:33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周三的晚上,是中国女排的文体和党团活动日,唱卡拉OK是固定节目——除了每周仅半天的放假时间,这便是她们集训期间唯一的放松机会了。正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观看中国女排训练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肖天,本周三也成了女排活动日的特邀嘉宾,于是这一晚的活动也就演变成了一场才艺大比拼的联欢会。


  刘鹏见识最狂热“粉丝”

  这恐怕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遇到过的最狂热“粉丝”了——当他举起话筒引吭高歌,身后齐刷刷一排平均身高一米八十多的姑娘,高举双臂做起人浪,一曲终了,这群特殊的追星族还不忘大喊:“刘局唱得太好了,再来一个!”

  女排队员、教练和陪练都在联欢会上精心准备了节目,刘鹏局长也欣然加入了表演行列,他先选了一曲日本民歌《北国之春》。“看到中国女排现在的成就,我想我们应该首先感谢一位老朋友,日本教练大松博文,中国女排的起步阶段得到了他的帮助。

”刘鹏说完,用流利的日文唱起了这首歌,声音醇厚,颇具专业水平。

  然而他在演唱过程中遭遇了小小意外,由于机器故障歌放到一半就卡住了,“刘局唱得太好了,连电脑都想重新听一遍。”担任主持人的周苏红笑说。而等到歌声重新响起,台下姑娘们先是轮流将花环、花束献给刘局长,接着又自发地手牵手走上舞台,在他身后组成活动布景,和着节奏挥臂做人浪。

  女排的热情感染了刘鹏局长,他笑着答应了“再来一首”的邀请,最后时刻又演唱了一首压轴歌曲《草原夜色美》。而他的“忠实粉丝”们则再一次非常配合地在台下制造种种音效,不过队员们还是说:“其实我们平时闹得更加疯,因为领导在场,今天我们已经算是很克制了!”

  “网上长城”谱写奥运战歌

  平均身高超过1.90米的歌舞表演,会有怎么样震撼的视觉效果?中国女排的网上长城们就身体力行地演绎出来,正如周苏红的串连词:“下面表演的是副攻组,这大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歌舞团了吧。”

  1.87米的刘亚男和1.92米的薛明演唱,1.89米的马蕴雯和1.96米的徐云丽跳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熟悉歌声伴着两个高妹的秧歌舞,两人自创的动作居然颇有陕北秧歌的原汁原味,引来全场一片笑声。“队员们很有文艺细胞啊!”台下笑得合不拢嘴的陈忠和也忍不住夸奖道。

  副攻组的另一个节目同样搞笑,由马蕴雯和薛明演富有北京天桥色彩的双簧,这两个姑娘在队里拥有很对称的绰号:薛明叫小头、马蕴雯叫大头。而节目就是由“小头”藏在“大头”身后,前者的台词和后者的动作巧妙配合,再细听她们自己写的词——

  为了奥运夺金牌,流血流汗不流泪。

  为了圆梦北京城,掉皮掉肉不掉队。

  剩下最后500天,北京奥运誓夺金。

  08奥运在中国,再创辉煌靠你我。

  这几个年轻的“网上长城”,把她们的雄心和决心都融进了节目中。


  新科队长兼任晚会主持

  歌曲联唱、歌舞表演是传统节目,三句半、双簧是最新创意,短短一个半小时时间里,多才多艺的女排姑娘们把联欢会串连得如同春晚一般热闹,“要是时间充裕一点,肯定还要更加精彩!”她们意犹未尽地说。

  的确,这场演出是她们在训练之余争分夺秒地排演出来的。“上周陈导突然跟我们说,这星期刘局要来看我们,让大家准备点节目。”队长周苏红说,“所以大家赶紧在每天晚上训练结束之后再开始准备,从想点子到最后节目成型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

  新科队长周苏红兼任联欢会的主持人,“直到今天中午,陈导才说让我主持,我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她在晚会结束后透露,“连串连词都来不及写下来,只好临场发挥了。”好在周苏红出口成章,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搭档主持配合得相当默契。

  而其他队员就没有周苏红这么“临危不惧”了,特别是几个表演曲艺节目的队员不得不临时抱佛脚,搭档演双簧的薛明和马蕴雯就抢着写有台词的纸条背个不停,“这可是我们副攻组自己想的词,是我们几个人智慧的结晶。”马蕴雯笑着强调节目的原创性。

  相比之下,二传接应自由人组和主攻组的老将更多,每晚训练直到19点才结束,像周苏红这样的队员等到接受完治疗就要深夜22点以后,她们排练节目就选择了更加简单的唱歌,只是曲目选择同样煞费苦心,开场节目的联唱仿佛就是中国女排从去年世锦赛铩羽而归至今的心路历程——《从头再来》、《爱拼才会赢》和《明天会更好》,“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陈导大梅合唱“我只在乎你”

  王一梅素来是队里最害羞的队员之一,自从进入国家队后每逢集体活动要表演节目,她几乎都是被教练连拉带拽地推上台去。然而经过几年锤炼,王一梅已经成长为中国女排的新一代麦霸,联欢会上她落落大方地邀请主教练陈忠和与之合唱,《我只在乎你》。

  陈忠和对于王一梅的偏爱,从来不掩饰,公开场合总不免要提到她,然而陈忠和对于王一梅也从不客气,训练中每每就把孩子气的大梅训到落泪。然而在这首歌里,师徒间的情义不言而喻。“事先也没有准备和陈导一块儿唱,只是刚才临上台时和他说了一下,陈导就很爽快地同意了!”大梅带点羞涩地说。

  其实在队员们的心目中,“我们陈导不仅人长得帅,比赛指挥得好,歌也唱得棒!”这是大家公认的,而每逢集体活动,陈忠和的闽南语歌肯定是保留节目。这几年他的必唱曲目有所改变,自从天南地北的队员们逐渐都学会了唱《爱拼才会赢》,他就改成了唱《一定要成功》。

  开唱前,陈忠和有感而发:“看到队员们的节目很感动,她们真正把自己的心声写进台词,唱进歌里。我想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和全体队员一起努力,‘一定要成功’,在明年看到大家胜利的笑脸!”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