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三负中国台北组合 郑洁/晏紫奥运冲金遇"克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31日15:13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在有第五大满贯之称的索尼爱立信网球公开赛上,赛会3号种子、去年澳网和温网的双料冠军郑洁/晏紫以4 6/4 6再度败在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和庄佳容拍下,无缘女双四强。巧的是,这是这对中国金花组合两个月内第三次输给海峡对岸的选手,她们在北京奥运夺金的希望又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破发大战,金花组合功亏一篑

  双方一上来就在对方发球局中大做文章,展开了破发大战。郑洁/晏紫进入状态很快,一上来就成功破发建立起1 0的领先优势。但是好景不长,詹咏然/庄佳容随即回破金花3个发球局,在第一盘中反而以5 2领先。郑洁/晏紫打得也相当顽强,屡屡挽救盘点并在3 5落后时将对方的发球胜盘局成功地破掉,将局分扳至4 5。在第十局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郑洁/晏紫功亏一篑,被攻击力十足的詹咏然/庄佳容再度破发拿下,从而以4 6先失一盘。

  第二盘的前几局简直是第一盘的翻版,双方依然是破发大战。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郑洁/晏紫依然是在取得4 2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再度失守,关键时刻对手连续在中国姑娘的发球局中“狠下毒手”,连下四局,最终以6 4的相同比分再下一城,赢得了比赛的最终胜利。

  一败再败,奥运形势异常严峻

  根据技术统计,这虽然说不上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但也不得不承认詹咏然/庄佳容在各方面数据都要略胜一筹。一发得分率郑洁/晏紫不到50%,比对手低出近15%,而在二发上,郑洁/晏紫更是只拿了5分;在一发回球得分率上,中国台北选手高达51%,也比郑洁/晏紫高出近15%。此外詹/庄在把握破发机会的能力上更胜一筹,整场比赛取得了13个破发机会,成功拿下7个,破发成功率是54%。而郑洁/晏紫虽然也取得11个破发机会,但很遗憾地只成功破发对手5次,导致最终惜败。

  从这场比赛来看,郑洁/晏紫的发球弱势依旧没有办法解决,而且在关键分的把握上也并不理想。从去年以来便一直试用上网新战术的大满贯组合,面对抢网凶狠,底线也不弱的中国台北组合,有球风被克之虞,亦恐将来发展成为心理上的劣势。不得不说,一败再败乃至三败之后,这三战之殇已让警钟轰鸣!就连郑洁/晏紫这对王牌组合都屡战屡败,我们到时候拿什么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夺金?

  痛定思痛,先调心理后磨技术

  网管中心今年初在女双组合上进行了重新搭档的尝试,目的就是再培养出几对能够达到郑洁/晏紫水平的组合,确保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双金牌。没想到詹咏然/庄佳容的横空出世,令郑洁/晏紫的优势完全消失,奥运会夺金计划面临巨大的挑战。

  早在郑洁/晏紫第二次负于对手的时候,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就表示,“其实,今年澳网输球后,两人就开始怀疑自己,这样就越来越没信心,其实,技战术需要创新调整,心态调整同样也不可或缺。”在高沈阳看来,郑洁/晏紫目前战绩不稳定最大的症结就在于心理,“压力下,心理不稳定是两人目前最大的软肋。近期内,郑洁/晏紫可能还会输。”

  高沈阳的预言果然应验了。除了心理问题外,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也困扰着这对大满贯组合。郑洁/晏紫当初所研究的主要对手都来自欧美,对于陡然横空出世的詹咏然/庄佳容,她们可以说有些措手不及。如今,只有更仔细地研究对手,并且掌握新的技术,才有可能复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