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将特长发挥于奥运中 我们的微笑将是最好的名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1日14:25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渐临近,一场全民迎奥运的热潮正在掀起。2007年1月19日,河北省与北京同步举行“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新闻发布会,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招募100名奥运会志愿者。

截至3月30日上午,全省报名人数达11029名,其中石家庄市报名人数为4606名

  ,在全省城市中排名第一。

  80岁老人热情不减

  奥运会志愿者招募仪式启动后,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社会人士纷纷响应,希望能为2008年的奥运会献一份力。家住唐山的屈秉琳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也申报了奥运会志愿者,成为河北省年龄最大的报名者。

  3月2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屈老,屈老的声音清晰稳重,很难感觉到这是一位已经80岁高龄的老人了。屈老说,自己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就产生了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的想法,“那是在悉尼奥运会时期,一个远在悉尼的女同学寄来了自己身穿奥运会志愿者服装的照片,我一看,呵,真神气,就想像着自己也穿上志愿者服装,活跃在奥运会上。”在屈老心里,一直坚信有一天奥运会能够在家门口举办,这种信念使屈老开始自学英语,这一学就是七年。

  去年8月下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公布了开始招募奥运会志愿者的消息后,屈老立刻向国家奥组委提交了申请书,“国家奥组委9月5日就给我回了信,说热烈欢迎我报名参加志愿者。”屈老一提起国家奥组委给他回信的事,依然兴奋不已。

  河北省在1月份发布了招募消息,屈老又按照规定进行了网上报名。屈老积极申报奥运会志愿者的行为得到了儿女们的大力支持。

  说起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条件,屈老十分自信。屈老告诉记者,近期他一直在强化外语训练,虽然前几年一直在学习英语,而且曾经出国旅游到过16个国家,但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奥运会志愿者,屈老专门掏800元钱请外教一对一地学习英语。“英孚外语学校的校长得知我的事后,专门把学费退还给我,还请了最好的外教老师教我口语,我现在每周学两次,已经学了6周了,基本的英语对话已经没问题了。”其实阻碍屈老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的一点原因就是年龄和身体条件,但屈老表示自己的体质是公认的“棒”,游泳、踢毽子、跳迪斯科、骑车……各种运动自己都很喜欢,直到现在屈老每天下午两点都会去游泳健身,“我一口气可以游500米,骑车子一般也坚持骑40多分钟。”

  “当翻译要求高,当导游要求也高,咱做不了这些,但可以做接待工作。”屈老说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见到外国人不犯憷,说日常用语还是没问题的。

  将特长发挥于奥运中

  河北医科大学的在读生刘子甲长着一米八几的大个子,黑黝黝的皮肤显得格外健康。他说自己很喜欢体育运动,他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篮球和羽毛球,平日里一有关于这两种项目的比赛直播,就会将电视机锁定在体育频道。

  体育迷的他时刻关注着与体育有关的信息,自从在媒体上得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招募志愿者,可让他着实兴奋了一场。今年年初,他通过网上报名实现了自己的这个愿望。刘子甲告诉记者,自己申报奥运会志愿者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为“母亲”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在学校本身我就是一名志愿者,我喜欢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他人。如果真的能入选去了北京,还能扩大我的视野,学到好多东西。”刘子甲表示毕竟这是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会,趁着年轻自己很想抓住这次机会。

  对于成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应该具备的条件,刘子甲表现得很自信。他说自己有着语言、医疗、计算机、体能等各方面的优势,因为平时一有机会就和外国留学生聊天,所以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还是具备的。更重要的是如果成为志愿者,在北京服务期间只解决吃和穿,住的问题要自行解决,而自己的姨姨就在北京,那几天投靠她就可以了。“我学的虽然是医学影像,但在学校这么久基本的医疗常识、急救知识都很熟悉,我希望在奥运会上能够发挥我的医学特长。”他信心十足地说。

  当记者问起他身边的同学是否也报名申请了奥运会志愿者,刘子甲说大部分同学对成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有着强烈的愿望,但是住宿问题无法解决让很多同学都望而却步。

  我自豪我是形象大使

  提起宋玉红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她是2003年度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金奖获得者、石家庄市“十大杰出志愿者”。她所主持的助残节目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织的各地电台残疾人节目展播中,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她又被选为奥运会志愿者河北省招募活动形象大使。

  2008年奥运会是“微笑奥运”,宋玉红灿烂的微笑与这种奥运精神紧紧相连。对于作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形象大使,宋玉红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作为形象大使有义务让人们更加了解奥运会志愿者;作为一名老志愿者,有责任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志愿精神。

  宋玉红告诉记者,2001年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协会的几个志愿者激动地互通电话,当时约定一定要参与到奥运会中来,成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几年后,能够以招募活动形象大使的方式为奥运会做点事情令她非常兴奋、非常自豪。一些朋友在得知她是奥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形象大使后,纷纷跑到她这里报名。这让她很意外,也很惊喜,竟然有那么多志愿者关注奥运呢!为了这些朋友的奥运梦想,她每次都会耐心地教他们如何上网查询,如何填写报名表。最后,她干脆把河北省奥运会赛事志愿者报名信息贴在了“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的网站上。她说:“或许奥运会期间,我当不了大会的志愿者,去不了北京,但是作为招募活动形象大使,作为一名志愿者,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会当中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会好好珍惜这个荣誉,尽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微笑就是奥运会的名片

  3月27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赵渭忠将军的家中。赵渭忠将军今年已经75岁高龄了,他是石家庄年龄最大的奥运会志愿者报名者。

  老将军一直热衷于志愿者活动,1992年9月11日退休后,他就开始琢磨退休以后要做点有意义的事。“老年人如果什么也不做,就会老得快,我这个人愿意助人为乐,所以就报名成为希望工程志愿者。”于是老将军怀揣着4000元钱来到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求资助贫困大学生。

  老将军对志愿者事业的热衷,使他获得了“北京第一届十大志愿者”的称号,现在他还是北京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希望工程志愿者。

  说起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老将军有道不完的话。老将军告诉记者,他原本是陪同雷锋车队队长贾德利去报名的,在报名现场贾德利鼓动他,“老将军,您也报名吧,我觉得您条件都挺符合,不要错过机会啊。”于是,老将军成为河北省第6003名报名者,贾德利是第6004名报名者。老将军在河北省报名后又专门到北京咨询,北京的负责人还专门送给他一本《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读本》,以便具体了解报名细则和活动要求。

  老将军并没有因年岁已高而对志愿者望而却步。“自己是否具备条件、人家是否招我是一回事,有没有勇气、有没有愿望、有没有追求又是另一回事。”老将军表示不想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老将军建议组织一支雷锋式的志愿者队伍,所有志愿者都应该本着雷锋精神进行服务。他告诉记者,雷锋精神就是党魂、军魂、国魂和民族魂。

  家里人对老将军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大力支持,因为他们知道老将军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从情感上和氛围上都能够振奋他的精神,只要老人健康长寿,他们就很高兴。

  老将军之所以有勇气报名参加志愿者,他觉得自己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比如在兴趣爱好、语言、阅历上。他拿出一本《2005志愿者服务与人文奥运国际论坛成果集》,第205页有老将军写下的《组织雷锋式志愿者团队为弘扬奥运精神当好爱心大使》一文,其中总结了四个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服务到位、感情到位,这四个到位是老将军对整个奥运精神的总结。他说按照第三个到位即服务要到位,就应该学一些简单的日常口语。

  老将军特别喜欢笑,采访过程中不断发出朗朗笑声,“微笑就是奥运会的名片”也出自他口中。“如果有可能,我会以退休将军的身份微笑着陪同外国官员看奥运、逛长城,让他们了解我们国家的伟大历史。”

  在老将军眼中,一套奥运会志愿者服装、一条奥运领带、一顶奥运会小红帽就足够了。

  相关链接

  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热点解读

  1、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截止到什么时间?如何报名?

  据悉,报名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的时间为2007年1月19日起至2008年3月底,报名方式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申请人可登录共青团河北省委网站(www.54heb.com),点击奥运专栏填写报名表。

  志愿者招募流程主要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面试、测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发出录用通知等步骤。按照有关要求,志愿者需要完成相应的培训后,才能为赛会提供服务。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培训主要分为三类,即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

  2、奥运会志愿者报名有何条件?

  (一)自愿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二)1990年6月30日(含)前出生,身体健康;(三)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四)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7天以上;(六)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七)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3、赛会志愿者将享有哪些权利与义务?

  赛会志愿者主要权利有:一是了解赛会志愿者政策的权利;二是在岗位确定之前表达工作岗位和工作场所意愿的权利;三是获得必要的工作保障的权利;四是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权利;五是参加赛会志愿者评比表彰的权利;六是对赛会志愿者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七是申请退出志愿服务的权利。

  赛会志愿者主要义务包括:一是遵守奥林匹克宪章,遵守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章程,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二是遵守北京奥组委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三是履行经本人签署的志愿服务承诺书;四是完成相应的培训;五是服从北京奥组委对志愿服务工作岗位的安排;六是服从北京奥组委的指挥和调配,认真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任务;七是服从志愿服务期间所在团队的管理。

  4、赛会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主要包括哪些?

  赛会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主要包括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服务、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服务、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和文化活动组织支持及其他北京奥组委指定的领域。

  5、赛会志愿者工作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赛会志愿者原则上每天工作一个班次,一个班次不超过8小时。特殊岗位将视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时间班次。

  6、赛会志愿者享有的保障和激励措施包括哪些?

  赛会志愿者享有的保障和激励措施包括两方面:一是工作保障,主要有制发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制服装备、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提供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二是表彰激励,主要有颁发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证书和证章、评选优秀赛会志愿者个人、团队和工作机构,授予荣誉称号、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赛会志愿者可以获得奥运会、残奥会纪念品,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建立志愿者纪念设施。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志愿者要自行承担从居住地到赛事举办地的往返交通费用,在赛事举办地的住宿费用和在工作期间以外的餐饮费用。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